新闻网

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0日 15:24  点击:

518日,离退休工作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会议由处党委书记韦安永主持,处领导班子成员、综合科科长和各校区(校园)(离)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参加学习,泰安校区设主会场,青岛校区、济南校区设分会场。泰安校区党委副书记王民、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张田列席旁听会议。

会议首先进行了学习研讨,由三位同志分别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以及“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等内容。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文胜在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讲话精神”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等教育发展和青年学生成长的高度重视和深邃思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从高校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世界一流大学,从教师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大先生”,从青年的角度来看,就是如何争做“时代新人”。王文胜表示,离退休老同志是科大精神的奠基者和实践者,也是推动形成学术典范的“经师”和润己泽人的“人师”相统一的“风尚标杆”,为更好地发挥作用,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党对离退休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转型期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服务改革,守好守牢意识形态阵地,为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处党委副书记兼副处长刘其会通过远程参会的形式带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他表示,我们作为离退休工作者,要不断发扬老教授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精神,要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重要精神,为学校建设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泰山大街校园退休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建民在领学“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讲到,我校离退休工作始终遵循“教育、管理、服务、稳定”的工作原则,坚持以让校党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标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老有所养和老有所为结合起来,引导离退休老同志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他讲到,目前我国的疫情形势正因为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才得以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动态清零”才是最佳方案,“躺平”必将付出巨大代价,在处党政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泰山大街校园离退休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把确保离退休职工健康安全作为当前第一要务,认真落实好离退休人员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老同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结合学习内容,韦安永表示,自2020年起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中心组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方式,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每次由3-4名同志领学,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取得良好学习效果。韦安永指出,一要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思想认识。理论学习永远在路上,学习要体现主动性、自觉性和全面性,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突出重点、掌握要义、深入思考,领会内涵;二要认清目前形势,了解社会动态。在疫情防控方面,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要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决落实学校和校区决策部署,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在国际形势方面,要了解国际安全形势依然严峻,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制裁、“长臂管辖”仍然严重,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大国担当,给出了中国方案,韦安永强调,要坚决拥护 “愿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家和人民携手同行”的全球安全倡议,乘历史大势而上,走人间正道致远,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平安的钟声响彻人间;三要联系工作实际,做好本职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充分发挥新时代离退休干部作用,要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好老同志觉悟高、党性强、经验智慧和人生阅历丰富的优势,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听党话,跟党走。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陈军杰和副处长吕福军分别传达了中共山东省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精神以及《关于开展2022年中层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的通知》。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王民同志做了总结点评,他表示,此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组织严密,学习时长充足,内容精确,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学习教育活动。他说,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历来重视理论学习,在学习数量和质量方面均得到良好保障,本次学习活动选学内容精准,领学人员准备充分,领学时将学习内容与学习体会融会贯通,保证了领学效果。王民对学习活动采取视频会议的方式给予肯定,他指出,离退休工作处党委视频会议的模式走在了前列,通过视频会议三地同时开展工作、学习交流活动,提高了工作效率。针对下一步学习,王民指出:一要思想上进一步重视,做好学习计划;二是要创新学习方式,突破固有“宣读”式单一学习方式,确保多种学习方式并用;三是学习活动既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四是要进一步理论联系实际,学习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理论指导实践,实践促进学习,相辅相成,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图/文:白雪)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