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王少鹏参加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 00:00  点击:

      10月30日上午,山东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黄琦,常务副主任张海泉,副主任陈光华、徐曙光一行来泰调研,校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王少鹏,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韦安永出席会议。

       王少鹏在会上做了《不忘初心使命 为青年学生教师成长成才铸魂引路》交流发言,他表示,山东科技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学校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工作,将其作为高校育人一支不可替代的力量,按照上级关工委的工作指示和安排,山东科技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始终注重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服务青年教师学生的正确方向,扎实开展工作,为年轻人成长成才铸魂引路,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王少鹏介绍说,我校关工委组织机构健全,工作职责明确,是山科大“高速列车组”中重要的一节“传承动力车厢”。关工委由一名学校党委副书记任主任,一名退休校级领导任常务副主任,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教师代表任委员,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任秘书长。设有校级关工委、校区关工委分会、各学院(系、部)关工委工作小组三级组织机构。
       王少鹏重点介绍了新形势下我校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持续推进“青蓝工程”,帮助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近年来,建立起了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员,他们兢兢业业,爱心奉献,涌现出了许多典型事迹。校关工委选聘“人生导师”组成了“理想信念教育及道德品质养成组”、“学习学业指导组”、“科技活动指导组”、“心理疏导组”、“综合指导组”和“党建指导组”等,针对人生导师的个人专长和专业背景,安排人生导师与学生班级结对子、与大学生社团结对子,做出大量工作,反映良好,收效显著;重视发挥老同志兼职组织员作用,在学校党员组织发展中灌输党史国史教育;积极参加文化交流活动,活跃校园文化;响应省关工委号召,推动“院士回母校”活动等;在党和国家的重大庆祝活动、突发大事件时机,面向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2018年,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校离退休工作处组织举办“重温历史光影图片展”,多位关工委成员自发成为讲解员,为参观展览的青年教师和学生进行讲解,通过“光影照片”展,讲述“科大故事”,将老照片作为时代印记回望过去,将新照片作为发展见证展示成果。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表达“科大人”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以我校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会同在校大学生、科大幼儿园小朋友 “老、中、青、幼”各年龄层近600名演员共同参与演出“我和共和国一起成长”主题快闪活动。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关工委成员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带领广大离退休职工认真学习疫情防控要求,引导舆论,完善机制,指导理性应对,消除恐慌心理。在党中央统一号召下,离退休党员纷纷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踊跃捐款,人生导师、年已87岁高龄的沈光寒同志捐献10万元个人积蓄,离退休老同志共捐款215076元,从这些重大事件中教育激发广大年轻人感恩我们的党、感恩我们的社会、感恩我们的时代,讴歌祖国伟大历史和辉煌成就,弘扬民族精神,激发爱国之情,强化爱国之志,关工委成员们用最鲜活的行动给年轻人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王少鹏特别介绍,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已融入社会各个领域,对离退休工作和广大老同志的生活产生深刻影响,也为关工委工作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我校关工委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主动把握时代发展脉搏,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搭建关工委工作信息化服务管理平台,拉近关工委成员与青年学生的距离,有效提升服务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年轻人喜爱使用网络,关工委老同志就开始“学网用网”,经常上网浏览,了解年轻人所思所愿,收集他们的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年轻人关切,为他们解疑释惑。关工委信息化建设本着“立足根本,明确目标、从下至上、先易后难、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先后实施了加入山东省委组织部“灯塔—党建在线”学习平台,省委老干部之家 “老干部之家网社团”,申请我校“山科大老干部”今日头条号运营,申请开通“山东科技大学离退休工作处抖音号”等信息化工作,我校通过“今日头条”直播平台进行的直播活动,最高点击量超过4万人/次。通过探索实践,构建信息化体系,通过开设“云课堂”、打造“桑榆金辉”、“伏枥之源”、“我的祥云”等订阅号,组建由“岱宗”、“山海”、“泰山”、“花园”、“泉韵”五部分组成的“山海泉”矩阵,推广“主题活动月+”、打造“夕阳红文创团队”使之成为信息化建设的“智囊团”等举措,做到让信息化建设“开花”;最终通过信息化助推,工作提质增效显著,实现信息化建设“结果”。
       听取发言后,与会人员对我校关工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我校关工委机构健全,工作扎实,继承和发扬了山东科技大学的优良传统,工作经验和做法非常值得总结和推广。山东省教育厅关工委主任黄琦在总结时动情地讲道,很骄傲自己曾经就职于山东科技大学,在校时更是与关工委有着非常深的渊源,现在看到学校关工委取得了如此成果,她深感欣慰、与有荣焉,山东科技大学关工委聚力凝心育人,春风化雨培根,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拓展新的平台,肯下真功夫把准当代青年教师、学生的思想脉搏,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打造了特色,彰显了品牌,展示了“山海泉”丰厚的文化底蕴,希望关工委可以再接再厉,不忘初心使命,真正做到为青年学生教师成长成才铸魂引路。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