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我校举办“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毛泽东诗词笔会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7日 00:00  点击:

     526日,由我校离退休工作处主办,泰安校区团委协办的“数风流人物 还看今朝”毛泽东诗词笔会在我校岱宗大街校园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举行,离退休书法协会成员与在校学生书法爱好者一起重温毛泽东诗词魅力,现场挥毫泼墨,切磋书法写作技艺,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处长陈军杰主持。

 童培孚宣讲

 陈军杰主持

 陈军杰在致开幕词时讲到,2021年对每一个“科大人”来说都是非常特殊的一年,因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山东科技大学建校70周年,这一年,是我们的双喜之年,“双喜同贺,不可无诗”,为了表达我们老一辈科大人和咱们在校学生们爱国、爱党、爱校的赤子情怀,我们与团委共同举办了这一场毛泽东诗词笔会,希望通过书法这种传统表达方式,体悟毛泽东诗词中的爱国精神,传颂毛泽东的思想意蕴,学习他乐观豪迈的胸襟与气魄。

原宣传部长,山东科技大学夕阳红艺术团创始人、艺术指导,大学生艺术团艺术顾问童培孚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毛泽东诗词赏析。他从毛泽东诗词“史诗美”、“哲理美”、“声韵美”等八个审美特征讲起,将毛泽东不同人生阶段诗词中所具有的历史意义、所蕴含的心系劳苦大众情感和他不屈不挠的征战精神一一展示,让在座师生再次被毛泽东思想深邃的哲理光辉撼动。在讲到书法艺术的通感表达方式时,童培孚指出,要“在有情时放歌,于无声处戏墨”,书写时,书法语言的点、线、结构、章法中犹如乐曲有节奏、有时序的呈现,而音乐美好的韵律之美的就像书法的起承转合,在书写时我们要注重用墨的焦浓重淡轻,这跟我们歌唱时要抑扬顿挫同出一辙,书法正是凝固的音乐,而音乐是流动的书法,两种艺术形式相得益彰,珠联璧合。宣讲在他浑厚豪迈的歌声“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中结束,精彩的声音让人回味无穷。

 书法协会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沟通书法写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