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战卫明做《继承先烈意志,传承革命精神》专题宣讲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0:00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按照学校党史学习整体部署和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安排,520日,原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离退休工作处党委委员、岱宗大街校园第四党支部书记战卫明同志,在岱宗大街校园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为离退休党员作了题为《继承先烈意志,传承革命精神》专题宣讲,近百名离退休及在职党员现场参加了宣讲活动,宣讲同时进行全程同步网络直播,活动由离退休工作处党委书记韦安永主持。

战卫明上党课

韦安永主持

战卫明讲到,现在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全国上下深入进行,离退工作处在学校党委的整体部署下也广泛开展了十分丰富的党史学习活动,通过参加党史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感悟艰苦奋斗现实意义,这次学习所激发出的爱国热情是空前的,也让我再次深刻回想到当初与战友们并肩作战“不怕牺牲,保家卫国”的初心。战卫明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援越抗美”战争和在战争中涌现出的几位英雄的故事,讲到在极端恶劣的战斗环境下,因蚊蝇、蚂蟥、毒蛇等侵害,加之气候高度湿热,我们的战士身体都不同程度的溃烂;讲到在战时后勤供给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中国的军队严守部队纪律,战士们挖交通壕时宁肯多拐几个弯,也要保护越南人民赖以生活的香蕉树,挖出的菠萝、木薯任何人不准吃,要悉数收集起来交还越南人民,那个年代北方人很少见到香蕉、菠萝,但我们的战士没有一个违反纪律的,越南老百姓非常感动,每当击落敌机,战斗取得胜利时,他们都会自发的将自家的新鲜水果送到阵地上,也被战士们婉言谢绝,在入越作战期间我们面对满树的香蕉和满地的菠萝,战士们却始终不知道这些水果的味道;在讲到1966531日,他所经历的高炮史上最惨烈的一次对空作战时,美军从越南南方和泰国军事基地出动轰炸机、侦察机、高空指挥机、救援直升机120多架次,其中有2175架次飞临我防区轮番轰炸我团防空阵地,在那场战斗中,英雄连长桑家贵同志,起初是在阵地中央专门为指挥员修筑的半身掩体内实施指挥,当第2轮敌机对4连狂轰滥炸时,他怒火中烧,从掩体里跳出来,跑到阵地制高点进行指挥。这时,一批子母弹倾泻在阵地上,他的左小腿被炸成粉碎性骨折,桑家贵倒下了,但他手里的指挥旗仍然高举着,趴在地上继续指挥。当又一批火箭弹袭来,他再次负伤,一块弹片击中他的头部,血流满面,但他仍坚持指挥作战,由于伤势太重流血过多,不久就昏倒在阵地上。当时作为医务兵的战卫明将他拖到交通壕里救治,当他再次被震醒后,看到在给他包扎伤口,便让要求转告战士们:要听从指挥,沉着应战,狠狠地打,为负伤牺牲的同志报仇!”终因伤势太重,不久就牺牲在战卫明的怀里,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用微弱的声音喊着:“打!狠狠的打!”这成了他的最后遗言,牺牲时,桑家贵同志年仅28岁,战后,被追记一等功,那场战斗持续了近3个小时,战卫明所在四连伤亡惨重,全连91名官兵,牺牲了18名,54名受伤,其中重伤30余名,战卫明也是重伤员之一,而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一个个英勇的战斗故事令人动容,战卫明讲到,我们部队之所以敢打敢拼,不怕牺牲,就是因为我们心中有党,心中有祖国,我们当时铭记心中的信念就是:“为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伟大的领袖、伟大的军队争光。援越抗美的实践证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侵略者并不可怕,50年代的抗美援朝,60年代的援越抗美战争,我们都取得了完全胜利。今天强大起来的祖国,更没有什么力量可以战胜我们!

  韦安永在总结时深情的讲到,战卫明同志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震撼的党课,战部长一度哽咽讲不下去,通过“抗美援越”一个个“血与火”的战斗场面,一个个为了祖国的安全、稳定和发展、为了共产主义信仰而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官兵,用他们血肉之躯铸就“新的长城”,感人至深、震耳发聩。铭记历史方知来路不易,心怀信仰才能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希望大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