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中国梦 我之梦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08:59  点击:

我有一个梦想,每个人都有一个梦想,有的人的梦想是自私的,有的人的梦想是无私的,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愿意写自己的中国梦。人们总是说:“理想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这话说得不错,有多少梦想只能共清风,随着时间被吹散……
  梦想在长城脚下放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黑暗中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去向。记得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从不怀疑,因为梦想只要经过奋斗,就可能变成现实。哪怕没有成功,我们也不后悔,因为我们至少奋斗、努力过。“我的梦中国梦”,和“梦”联系在一起的“国”不再空洞,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的“梦”不再抽象。这里的“中国梦”不是一串漂亮的宏观数据,不是畅销书榜单上“大国崛起”,不是外国媒体派送的花篮或炮制的标签,它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
  人生如船,梦想是帆,每个人都有一个只属于自己的梦,但我们同属于一个国家,所以每个人的梦又与国家民族兴衰荣辱紧密相连。先贤顾炎武早就发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因为,国家好,大家才能好!懂得了个人幸福与国家梦想的关系,每个人心中又升腾起关于国家社会的梦想,我想那个梦想一定是五彩缤纷的,一定是芳菲满眼的,基调一定是玫瑰色的,因为玫瑰色最温暖。也许每个人的国家梦不尽相同,但共同的一定是国泰民安、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公平正义。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我们的生活不是没有阴霾,正因为还有种种不如意,所以才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习近平总书记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深情阐述,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能量。“中国梦”里,有“强国”也有“富民”。“中国梦”里,有期盼也有实干。中华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只有民族、国家全面科学发展,个人才能实现梦想。同样,只有每个人都充满激情和梦想,“中国梦”才够美丽,才够坚实。没有梦想的民族是可悲的,对美好梦想没有坚定不移、矢志不渝追求的民族同样没有前途。
  同学们,新时代是我们的,我们要让世界见证,一个更加美丽的中国梦将在我们手中梦想成真!所以,希望你们学习先烈无私无畏的气概,胸怀祖国,壮志凌云;希望你们学习先烈追求真理的信念,心有大志,勇敢坚贞;希望你们学习先烈不屈不挠的意志,知难而上,勇敢攀登;希望你们学习先烈战胜困难的勇气,不怕风浪,争做蓝天雄鹰!希望你们弘扬先烈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勤奋苦读,将来用最先进的知识、最先进的生产力,完成历史和时代赋予的庄严使命。
  我们必须记住一点,只有付出才会有回报。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每次与好运只差一点点,不是你运气差,而是努力不够。不要只羡慕别人获得成功的掌声,而忽视了那掌声背后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努力奋斗。
  生活告诉我们,时间会解决一切问题。耐得寂寞,心无旁骛,永不言弃,是通向梦想顶峰的必由之路。为实现梦想而奋斗的过程中,要经得起风霜雨雪的考验,努力了、坚守了、付出了,就会有回报,耕耘必有收获。
  转眼间我们已经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党的二十大已经为未来描画了美好的蓝图。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迎来了复兴的曙光。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
  当“中国梦”没有绽放,个人的梦又如何开花?从根本上说,我们每个人梦想的生长,都深深植根于“中国梦”。我们每个人梦想的成长,都与“中国梦”的成长相伴。有了“中国梦”的茁壮,我们才有了做自己的梦的自由。
  我梦想:在中国,自由平等,民主法治,政府清廉;在中国,无论职业如何,人人尽职尽责;在中国,人才选拔公平公正,教育体系质量卓越;在中国,病有所依,社会保障健全;在中国,食品安全,孩子健康成长。我希望中国像《礼记》中的“大同”社会:“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这个伟大的梦想,包含着中国走向繁荣的强大自信。站在新年的起点上,我们比任何时候更接近这梦想——是因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这样的时代强音;是因为“每个人的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样的民生承诺;是因为今天的我们已处于能够兑现梦想的时代,从新中国的“站起来”,到改革开放的“富起来”,再到新世纪的“强起来”,我们的梦想正一步步变为现实!“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做梦者才杰出。”梦想是对自己的期许,梦想是对未来的承诺。我别无所长,惟有对期许的追求;我别无所倚,惟有对承诺的执着。
  一个梦想、两个梦想、三个梦想……千万个梦想。把每个人的梦想都汇集起来就是中国的民族梦想。
  自豪吧,中国人!在“中国梦”的牵引下,在“强国梦”的激励下,在“富民梦”的感召下,齐心协力、勇往直前,为梦想而奋斗!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胼手胝足奋发有为,在奋斗的每个驿站都留下无悔的记忆,为梦想注入一份心力。因为,“复兴——中国梦”是我们心头永开不败的花!作者:李骁斐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