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新时代大学生要自觉上好国家安全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08:57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国家安全,我们才能安全;国脉跳动,血脉才能相承。诚然,国家安全与我们每个人安危相系、命运相连,所以我们新时代大学生不仅要上好社会思政大课,更要上好国家安全这门必修课。
  上好国家安全这一课,要求我们拥有责无旁贷的担当。国家安全不只是国家的事,人人在其中,人人担其责,古往今来都是如此。汉代班固曾言“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这振聋发聩的誓言便是保护国家安全的初心和使命。清末左宗棠朝廷力争“我之疆素,尺寸不可让人”,他万里抬棺入疆的行为便是捍卫国家安全最生动的体现。再到20世纪末的觉醒年代,前辈们看到了国家支离破碎山河异样,救亡图存的国家安全观在青年中集体觉醒。陈独秀扛起大旗站在文明发展的立场兴起白话文运动,李大钊站在文化前进的角度抨击旧礼教……先进青年认清历史形势、勇担时代责任,为的是人民利益、保的是国家安全、图的是民族独立。
  读懂国家安全这一课,要求我们具备慧眼识珠的能力。国家安全不是遥远的事,件件在身边,事事需辨别。我们应当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当我们听到“任何人不可以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利益”时,于我们来说,那可能是中国领事馆里的避难地和中国护照后面的铿锵誓言。当我们了解到“军事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军事安全为国家安全的保障”时,于我们来说,那就是保守国家秘密的安全意识。当我们看到“粮食问题必须从政治上看,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时,于我们来说,那就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观念和坚持“光盘”、减少浪费的行动。件件小事汇成河流,条条江水形成巨浪。国家安全的航程里,没有置身事外的旁观者,我们都是前进方向的奋楫人。只要我们人人做到事与己关,国家安全这艘巨轮定能行稳致远。
  维护国家安全这一课,要求我们保持坚定不移的信念。“备豫不虞,为国常道。”国家安全更绝不是三言两语、朝三暮四的事,要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善于思考,认清形势。当前国际形势波谲云诡、各种势力暗流涌动,所以随着新形势下我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面临的威胁和挑战增多,我们青年大学生更要做到意识不松散,信念不动摇。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明辨是非,把牢底线。面对新诱惑、新挑战,要善于辨别真假对错,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守牢底线和红线。维护国家安全,我们要勤于实践,把准脉搏。我们青年应当与国家站在一起、同呼吸共命运,把握国家发展的脉搏。在自己的学业领域、科学研究中下功夫,同当年西南联大的前辈一样为了社会进步静下心来苦钻研,最后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为国家安全、人民幸福而努力奋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国家安全的重要不言而喻,要同思政课一样,把国家安全这门课变成一门“金课”,每位同学应当在这门课里“悟真谛”。国家安全这一门必修课应在每位同学心里生根发芽,从而形成保护国家安全的磅礴力量。作者:李佳芾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