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余热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08:52  点击:

老徐觉得自己被遗忘了。
  原先无论是晨起跑步,还是傍晚吃饭,总会有三三两两的人因一些小矛盾来找他调解。“徐警官,他居然偷摘我家的李子,你说这该怎么办?”“什么叫偷摘?它的枝伸到我家来就是我的。”吵到不可开交时,老徐就会发出他那轰雷一般的响声:“停!都别吵了,凡事要凭法律解决。吵吵有用吗?啊?”每当这时候,屋里总会鸦雀无声。那时候在村里人眼里,这位退休警官的话,就像是法庭里的大法官在敲下小锤前宣读的审判结果一样,就算心里不满意这个结果,也只得作罢。
  但近年来,除了几个串门的老朋友,几乎没人再来找他调解什么了。就连村民和他打招呼的方式都变了。从前大家见到他都会亲热地叫一声“徐警官好!”他心情好时便会和他们拉上几句话。现在村民只是礼貌地叫一声“徐警官”再无他言。老徐心里那满满的自豪感也随着那袅袅炊烟消散了。
  “大家都怎么了?”老徐疑惑了。他骑上他那辆老旧的自行车决定去找找答案。
  “吱扭,吱扭……”车子正以这种方式展示它的老旧。突然,老徐停下了,因为他听到村里“大嗓门”马兰在对她家的猪自语道:“以后你不能再去偷吃别人家的粮食,现在可是法治社会,我们要做尊法守法的好公民,你也要做尊法守法的好猪崽。”
  老徐心想,原来不只我懂法。
  车子继续前行,老徐发现街道两旁贴满了法治的标语,“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做新时代,有道德,有素质,知法守法公民”……
  老徐心想,原来全村人都懂法律。
  晚上,老伴儿打开电视换到法治频道,有时她也会跟着电视念出声来。小孙子嘴里念的头头是道的,竟也是法律知识,这让老徐更惊讶了。
  家里人一起吃饭时,老徐一直板着脸,鼻子里不时发出一声冷哼。儿子好笑地问他:“爸,你这是怎么了?”老徐冷哼一声:“没事儿!”老伴儿笑着对儿子说:“别理他,他呀!是觉得自己被忽视了!”儿子领会了,“现在可不是以前那个时代了,从前大家都不懂法,现在人人都懂法,不会再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来找你了,你也正好落得清闲,难道不好吗?”老徐怏怏地说:“不好。”老伴儿笑着摇了摇头:“犟!”
  儿子灵光一闪,提议道:“爸,你可以每月组织一次学法活动,正好响应号召,这样你也不用每天独自生闷气了。”老徐眼球转了转,没说话,吃起饭来了。
  翌日,大清晨,村里广播上就响起了老徐轰雷般的响声。“注意啦!注意啦!下面播放一条通知,”他清了清嗓音,“为响应党宣传法律号召,咱们村决定每月召开一次学法讲座,望广大村民踊跃参与,一起学法。”
  开讲那天,轰轰烈烈,村委会挤满了人,老徐指挥自如。老徐觉得自己又变得重要了,阳光明媚,正如他的心。作者:李文雪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