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相 逢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08:29  点击:

“相逢”是个很美好的词,因为它总是会带给人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所有的美好,都不负遇见。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之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遇上了你。你很好,美好到我曾以为认识你已经是无限的荣幸,没想到还能做朋友。
  初见时,是青涩的面庞。炎炎烈日下,军训时整齐的校服和响亮的口号声,两个并肩而立笑声甜蜜如糖果般的少女,注定是那段青春不可磨灭的记忆。我和小韩就是这样认识的。初见时,她就给我留下很漂亮的印象,皮肤很白,眼睛很大,头发也是天生的棕黄色,让我一度以为她是混血儿。高一上学期,我和小韩并没有很大的交集,为数不多的问候是我作为班里的语文课代表,催促她交作业。下学期,我们都和班里的一个同学关系很好,那时比较幼稚,我们会因此暗暗较劲,后来在那位同学的撮合下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我和小韩的关系是什么时候迅速升温的呢?我想是有次我生病,小韩去帮我接了一杯热水,刚好那时我们是前后桌,之后就开始讨论各种问题。那些个课间,我们手捧一本书或练习册,找一处空地,坐下来,仿佛楼道的喧嚣都已在九霄云外,僻静一隅间只能听到笔摩擦书本的沙沙声,偶尔会掺杂着几声对题目的讨论。慢慢地,越来越熟悉,一直到现在。
  再见时,是恬淡的微笑。高二时,要选科分班,我擅长文科,而小韩擅长理科,我们被分在了不同的班级,小韩的成绩很好,我会在课上打瞌睡、看杂志,下课趴在桌子上小憩一会,她总是有做不完的数学题、物理作业和背不完的英语单词。小韩的班级在一楼,晚上放学,路过她的班级,我总是会看到她还在座位上奋笔疾书或是和同学们热火朝天的讨论问题。这时,我便在她的教室外面等上一小会儿,等她忙完我们手挽着手在回宿舍的一小段路上聊最近发生的有趣事情,不然就是吐槽一些烦心的小事。下学期,我选择艺考,小韩也更加忙碌,虽不常见面,但常想念。生活最美的,就是在琐碎的日常里,有着不期而遇的惊喜,有着细小而珍贵的温暖。我们会偶尔送一些小礼物,会为在表彰名单上听到对方的名字而开心,这大概便是默契吧。
  告别时,是不舍的眼泪。转眼间高中三年就要结束了,这一小段的青春伴随着高考的落幕而结束。似乎也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开心,只是坐在回家的车上,载着青春三年的行李,回想着这匆忙又短暂的三年青春。和小韩高考前的最后一次见面是一次刚吃过午饭,我们不约而同地在去找对方的楼梯口上遇到了。小韩还是我初见到她时那样,扎一个高马尾,棕黄色的头发,只是脸上多了些疲惫。那天我们并没有说太多的话,关于我们的碎碎念念,我们的岁岁年年。
  高考后,我们约好一起出去玩,疯了一天,晚上睡在一起的时候,躺在床上说着自己开心的、委屈的、难过的事情。后来,高考成绩出来了,小韩的成绩没有达到她所预期的,我想问些什么,却终究没有说出口。她选择了复读,或许,此行山高路远,但每个敢于重生的人,一定会从低谷中走出。
  我知道,我们以后可能不会常常见面了,但我相信,彼此挂念的友谊不会散场,明天是什么呀,谁又会知道呢?聚不是开始,散也不是结束,片时欢笑且相亲,明日阴晴未定。
  有一种友情希望到永远,即使黑发到白头,也能在心底保留。人间骄阳正好,风过树梢彼时我们正当年少。作者:刘阳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