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赓续红色血脉 永葆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35  点击: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每当这首熟悉的红歌萦绕耳畔,心中的激情澎湃都无以言表。
  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小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一直坚守着初心使命,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中国共产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印刻在心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建党百年之际,在赓续红色血脉中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对于我们迈向第二个百年的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追溯红色记忆,不忘来时路。红色文化见证与承载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百年征程,是中国共产党红色血脉的文化缩影。每一次对红色历史的重温,都是一次对党初心使命的深切感悟。百年回望,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引领,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于百年奋斗中构筑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论是身处中国革命时期,还是在中国建设时期、中国改革时期,初心和使命一直激励着我们党奋勇前行。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为抗击侵略和内乱而进行浴血奋战,杨靖宇、赵一曼、刘胡兰等无数先烈坚贞不屈,以铮铮铁骨铸忠魂,爱国主义精神和不怕牺牲、英勇奋斗的精神成为红色文化鲜明的底色;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国家的独立富强而奋斗,王进喜、雷锋、焦裕禄等先锋楷模甘于付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精神成为红色文化的彰显;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群众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于敏、屠呦呦、王继才、张桂梅等先进模范以赤子情怀永葆初心使命,务实创新精神成为时代赋予红色文化的主题……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无数志士仁人作为传承红色血脉的时代先锋,在践行初心使命中描绘着对信仰和真理的坚守、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一座座红色文化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一个个潸然泪下的英雄事迹,都承载着先行者的清澈初心。陈乔年为了革命不怕牺牲,身似山河挺脊梁,年仅26岁的他在牺牲时高声呐喊 “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19岁的董存瑞舍身炸碉堡,以血肉之躯为部队开辟了一条胜利之路,后辈追忆他为“舍己为国,人之楷模”;一生甘当“螺丝钉”的雷锋公而忘私,始终践行“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信念;“00后”陈祥榕以“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作为战斗誓言,誓死保卫国土,寸土不让……如今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无数党员先锋逆行出征,他们白衣执甲为苍生,以奉献诠释担当,以生命践行使命。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红色血脉薪火相传。百年党史充分验证,只有传承好、继承好、发扬好红色基因的中国共产党人,才能永葆初心本色,才能在砥砺前行中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
  以青春之名,绽放青春之光。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着实现共同富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重任。作为今日之青年,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高擎红色文化的火炬,知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知识,继承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永续传承;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赤诚之心,以伟大建党精神涵养初心和使命,要心系“国之大者”,以“舍我其谁”的担当,捍卫“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我们要将个人的小我主动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和人民同心同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奋力谱写新赶考之路的壮丽篇章。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自当奋发向上,不负韶华!作者:栾慧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