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三代梦 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33  点击:

初看主题,漫无思绪,再细细思索,便已眼含热泪,情起何处,无法穷究,便只得将杂乱纷思粗略记于笔下。
  我生性内敛,无法与亲人直接畅聊梦想与情怀,但也在这些年的只言片语中知晓一二。
  我与爷爷家相隔很近,爷爷虽然身子骨较为硬朗,但年事已高,到底是令人放心不下,我们常常聚于一处吃早晚饭。有时,爷爷会不慎将食物掉到地上,爸爸是个暴脾气,在此时总会喊“不要了,不要了,掉地上就别捡了。把身体吃坏了咋办”。但爷爷总对此事显得尤为执拗,他总会嘟囔着“不吃多浪费,我们那时候做梦都想吃”,再缓缓把食物捡起放到嘴里。爸爸无奈于此事,我也没放在心上。看到此主题,竟又想起此事,随即想到爷爷的中国梦可能就是吃饱吧。爷爷在我看来是个值得尊敬的人,当过兵打过仗,时常与我谈到他那段经历。我年少时缺乏对文字蕴含深意的理解,也缺乏敬畏心,他那段经历于我如故事般,他说他那时吃不到白面更甚吃过树皮,我惊讶却也没有更深的情感。于现在想起,引起诸多哀伤。新中国发展迅速,爷爷的中国梦不再是我这个时代的中国梦,思其发展原因,是爷爷这一代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让吃饱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我们这一代人开始注重美食多样营养均衡,却将那段痛苦的经历留给了他们,尽管历史发展不可逆,但终归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思及此,羞愧难当。
  父亲母亲的梦想我也未曾准确得知,但若细细推理,也能知道个大概。父母常念叨要我好好学习,给我讲上学好处,或许也是他们心中的遗憾,内心的梦想吧。现如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教育质量大幅上升,每个人都有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如此看来,父母的梦于当今也基本实现了。
  那么我的梦呢?看到农民将好果卖掉自己吃残破果,我不禁想到那句“遍身罗绮者,不是养蚕人”;听到那些城市孩子抱怨太卷了,不想上那么多辅导班时,我好似看到大山深处那几双亮闪闪渴望知识的眼睛;刷到热搜上明星偷税漏税罚款千万甚至上亿,我不敢想了,那是我从未接触过的数字,远远在我的眼界之外……但中国共产党永远是最伟大的、最令人敬佩的党,它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实现全面脱贫;它严惩不贷,坚定“老虎”“苍蝇”一起打;它提出共同富裕,为人民美好生活奋斗……如此功绩,不计其数,实乃开天辟地之壮举。我辈于党的领导下,茁壮成长,迈上了成长成才之旅。值党百年之际,我郑重向党说一句:感谢!行文起的第一个字,便含着对党的感激之情,但始终觉得纸薄无法显示心中那份情感,于此,也只能以文字方式表达出来。
  于此文之外,我会以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敬意,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始终铭记于心,我明白个人的奋斗志向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会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时刻叮嘱自己“读书本意在元元”,发挥自己所学,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行文最后,耳边又回荡起那首熟悉的歌,“中国梦是我的梦是你的梦,十三亿人民共同的心声,让我们一起来书写答案,让我们共同享受激情……”作者:张雅涵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