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回顾百年奋斗路 启航强国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4:37  点击:

一百年奋斗历程波澜壮阔,一百载执政道路日新月异。中国共产党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实现了中国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巨大转变,使中华民族傲然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一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着人民勇往直前,实现全面改革,推进现代化建设,让我们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书写新时代强国篇章。
  过去的一百年,正是沿着党开辟的这条红色之路,我们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推翻旧制度,人民当家做主人;改革开放举世瞩目,快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
  时光的长河静悄悄地流淌,长城的烽火狼烟已随风雨散去,如今,只有和平的白鸽飞过山头。从前那颗种子生根发芽了,慢慢长出代表希望的“红色小苗”。从王进喜到郭明义,从杨善洲到孔祥瑞,平凡的岗位也能做不平凡的事;从焦裕禄到袁隆平,从孔繁森到钱学森,科学为中国注入不竭的动力……岁月不断更迭,他们的名字却闪着永恒的光辉。他们付出时间、健康,甚至是生命的代价,心怀一腔热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谱出曲曲荡气回肠的时代赞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激励着后人继承红色基因。
  回顾党员典型,我们总能想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雷锋,“雷锋”是一种时代精神,它所承载的不只是一个人的名字,也不只是裹缚在三月里,它是一股超越时间、空间而燃烧的火焰,生生不息。它是新时代里的精神之树。若每个人都能伸出援助之手,施人以滋润,予人以阳光,我们生活的每一寸土地都将结满幸福的果实。正如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精神不是虚于表面的夸夸其谈,而是乐善好施的真挚。更可以说它是一个鲜活的生命,有呼吸,有思想,更有行动。在学校里,我们的每一个行动,或是随手捡起校道上乱飞的塑料袋,或是给身边同学的关怀和照顾,都是它所需的氧气和营养。雷锋精神,是一种行动。它存在于每一个细心的事情中。它虽不同于浴血奋战的英雄壮举,但每一个乐于助人的人都是英雄!当一个人陷入困难时,你是否会伸出援手?当你看到公物倒地时,你是否会将它扶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就让我们将关怀、爱护与奉献,倾注在每一个关爱的眼神中、每一次慷慨的帮助中、每一次的自觉的担当中。
  随着阅历的不断丰富,我对“红色基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红色基因是坚持,不达目标决不放弃;红色基因是忠诚,坚贞不渝热爱祖国;红色基因是奉献,无欲无求无怨无悔;红色基因是追求,不畏浮云勇攀高峰。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如今,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路、中国港,墨子传信、北斗组网、超算发威、天眼探空……新变化新成就值得浓墨重彩地宣扬。回顾百年间,一路走来,成绩斐然,令人瞩目。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驶向胜利的掌舵者,是领导中国走向光明的点灯人!
  我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去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历程中,困难总是难免的。可困难纵然无情,却给人无尽的砥砺;失败固然残忍,却使人趋于顽强。这就是红色基因的力量,赋予我永不言弃的精神。即使是生活不尽如人意,也不要放弃对理想的追求及对梦想的渴望,前路就算只有一丝微弱的光,也要奋不顾身地向前奔跑。
  启航新征程,吾辈当自强。《周易》有言“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吾辈青年,当戒骄戒躁,脚踏实地,务真求实,奋力拼搏,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弘扬榜样力量,让党旗更飘扬,让国旗更鲜亮!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愿得韶华刹那,开得满树芳华。作者:徐子昂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