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我们都是追梦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10:19  点击:

有人说:人生最大的骄傲,就是在成年后实现童年的梦想。
  记得小时候有一年除夕夜,父母让我们兄妹三个各许个新年愿望。哥哥说希望有一支新钢笔,我说想要一件新衣服,姐姐看着面前一盘缺油少盐的煮白菜,舔了舔嘴,说:好想天天都能吃上馒头蘸肉汤啊!
  父母亲听了哈哈大笑,直到笑出了泪花……“吃饱吃好”不仅是姐姐的梦想,也是那个年代所有人的梦想。在那些一日三餐以玉米窝头、萝卜咸菜为主的日子里,“馒头蘸肉汤”的心愿有多么令人向往,就有多么卑微胆怯:不敢奢望能天天吃肉,仅仅有肉汤蘸着馒头吃就满足了。
   “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奋斗在追梦路上的中国人民,掀开了历史崭新的一页。
  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鼓舞下,姐姐用勤劳的双手,盖了大瓦房,买了小汽车,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恢复高考后,哥哥夜以继日地刻苦学习,考上大学,成长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早就实现了“钢笔自由”。
  而我也以哥哥姐姐为榜样,认真工作,乐观生活,努力奔跑在追梦路上,每一段工作经历都是路上难忘的美丽风景。
  在医院工作时,我是严谨细致的“小刘大夫”,每天兢兢业业尽心尽力,以为患者解除病痛为天职。在“非典”来势汹汹的那年,我也曾奋斗在医疗第一线,医院发热门诊记录下了我忙碌的身影。
  在工会工作时,我是教职工热情亲切的“娘家人”,将自己的根深深扎在职工群众的土壤之中,“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服务广大教职工根本利益作为己任。
  在党委学校办公室工作时,我是守口如瓶的机要秘书,遵守国家法度,保守国家秘密,小心谨慎,履职尽责,将保密使命牢记心间。
  现在,我来到离退休工作处,每天面对的是为国家建设、学校发展贡献了大半生的退休职工,我和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的同事们一起,为老同志们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内容丰富的敬老、爱老、助老服务,积极主动地为学校老教师、老干部、老职工办好事、做实事,增强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我努力工作的动力。
  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相辅相成,紧密相连。工作的历程就是我追梦的历程,在实现人生价值的同时,个人梦想也渐已成真。看着各式各样的新衣服,真丝的,棉麻的,羊毛的,一件件挂满了衣柜,我的心中充满感恩。
  近年来,每当我们兄妹三人带着全家围坐在年逾古稀的父母身边,餐桌上摆满了鸡鸭鱼肉果蔬海鲜,一大家人尽享天伦之乐时,老父亲老母亲总会感叹:做梦也没想到能有今天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的今天,回忆起那年除夕,回忆起儿时的梦想,我的眼睛里不由得噙满泪水。
  我也常常给孩子讲过去的岁月。告诉她,“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懈追求的梦想;勉励她,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胸怀凌云志,心存报国情”;鼓舞她,“少年强则国强”,要立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读书。
  历史的车轮,是有伟大梦想的人民推动着滚滚向前的。
   100多年前,毛泽东等仁人志士怀揣着救国救民的梦想,成立了中国共产党。
   70多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实现了国家独立自主的梦想。
   4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梦想奇迹。
  而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每一个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是中国人通过一个时代的奉献,摆脱贫困,改善生活,提升中国国际地位的梦想。
  我们坚信,有祖国在,有梦想在,有奋斗的精神在,“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你、我、我们,都是追梦人。作者:刘英丽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