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追思恩师胡峰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14:24  点击:

听到胡峰老师去世的消息,我感到震惊和意外。我于1982年1月毕业留校后就进入胡老师的科研工作团队——建井研究室,2002年8月,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我离开二十多年学习和工作的母校,来到华侨大学。距离虽远,但对胡老师、郑老师等老师和同事的思念从未减退。
  记得在胡老师的带领下,建井研究室科研与技术应用成果、影响及规模不断扩大,后来成立了爆破研究所,中国煤炭学会爆破专业委员会也在学校挂牌成立,从而确立了学校在煤炭行业爆破领域的领先地位。期间我也攻读了胡老师的硕士研究生,在胡老师悉心培养与关怀下,我从最初对科研工作的一无所知逐渐成长为成熟的教学科研工作者。
  胡老师对科研工作团队的发展规划与落实方面呕心沥血,尤其是对成员的培养不遗余力、竭尽所能。简单回顾一下在过去的岁月里胡老师对我的关怀和指导,以此来缅怀敬爱的胡峰教授。
  我留校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与曲来印老师一起到肥城印刷厂出版由胡老师资助的 《爆破量测技术》一书。虽然该书不属于正式出版物,但却是我国第一部较为系统叙述爆破量测技术的专业书籍及研究生教学参考书。随后,在胡老师带领下,我参加了我国第一条旅游索道——泰山索道南天门站站基爆破开挖施工。胡老师将当时在矿山爆破中已经较为成熟的光面爆破技术成功地应用到了复杂环境下的岩石高边坡爆破开挖中,将我们的研究视野从矿山扩展到更宽广的领域。胡老师不顾腿疾,和研究室的年轻人一样,大家吃住在山上,清晨看日出,白天在索道的南天门站施工,很辛苦,也很快乐。
  在爆破技术推广应用方面,记得在泰安第二化工厂的料仓、水塔拆除爆破中,当时由于对水塔四根支撑柱的配筋不了解,起爆后炸药只是将支撑柱上的混凝土炸碎,每根支撑柱上的四根粗钢筋却将水塔稳稳地支撑“屹立”。对这次“意外”事件的处理,充分体现出胡老师胆大心细、身先士卒、遇事不慌的境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是我辈学习的楷模。
  随着爆破试验碉堡建设的开展,胡老师敏锐地感觉到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还需要扩展许多知识。因此,在胡老师的指导下,1982年9月,我参加了东北大学(原东北工学院)研究生课程学习,在我国岩石破碎学研究泰斗徐小荷教授领导的岩石破碎研究室系统学习岩石破碎理论知识和实验技术。之后又到浙江大学力学系系统学习了弹性动力学和现代光测技术。
  得益于本科学习期间打下了良好的数学力学基础,回校后我先后为爆破研究所的学生们开设上述相关课程,也为我之后的教学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胡老师对我的悉心教育和培养使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受益终身,我无比怀念敬爱的导师胡峰教授。愿您在天堂安息!
  (作者林从谋,1978-1982年就读于我校矿建专业,毕业后曾留校任教,加盟胡峰科研工作团队。现为国内知名岩石与隧道工程专家。)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