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深切缅怀胡峰教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14:20  点击:

胡峰教授不幸去世,追思胡峰教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定会激励我们不懈奋进,为我国工程爆破科技进步做出更大贡献。
  本人于1985年9月跟随胡峰教授攻读硕士研究生,1988年硕士毕业后留校工作,继续接受胡峰教授的指导。胡老师对我的成长呕心沥血,本人也没有辜负老师的期望,在工程爆破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上做出了一些成绩,在此衷心感谢胡老师的指导和培养。
  回顾30多年来的点点滴滴,缅怀追思胡峰教授崇高的师德风范和不懈探索的科学精神,让胡老师的精神映照后人奋发图强。
  一是治学严谨。胡峰教授对待学术问题一丝不苟,字字斟酌。记得研究生论文试验阶段,本人根据试验结果总结了一篇论文准备投稿,自己感觉已经经过多次修改可以投出去了,但胡教授又花费2天时间在原稿上做了大量批注,使论文的科学性更强,逻辑性更好,最后一投即中,发表后引用频次高。
  二是关心学生,关心学科发展。由于我工作在学校,平时和老师见面的机会比较多,胡峰教授经常询问我家里的情况,有什么困难等。胡峰教授对工程爆破学科方向的发展问题非常关心,经常和我们探讨当前爆破技术的发展,科研的方向,特别是如何搞出一些在国内外有影响的标志性科研成果,使山东科技大学在国内外爆破领域持续领先。在这期间,本人在胡教授的指导下,适应了时代的发展,研究方向也由爆破技术向爆破安全方向转变。
  三是敬业创新。胡峰教授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无私奉献,勇于创新。胡峰教授书籍很多,有时去胡峰教授家里讨论问题,他大多都是从书房里走出来,而且胡峰教授非常敬业,经常攻读资料、修改科研报告到深夜。由于胡峰教授博览群书、思维敏捷,所以创新性特别强。胡峰教授创造性地研发了毫秒延期雷管,探究了炸药管道效应,创造了深井一次成井技术,发明了井巷快速光爆技术,研制建造了原煤炭部最大的爆破试验碉堡等,也获得了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四是重视学术前沿,注重技术转化。掌握本领域学术前沿是学科健康发展的保证,注重技术转化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途径和科研工作的职责。因此,胡峰教授经常带领学生和同事参加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如中国力学学会工程爆破学术会议、中国民爆学会爆破器材学术会议等,胡峰教授还创办了中国煤炭学会爆破专业委员会,促进成立中国爆破行业协会,为学术交流创建了良好平台。抓好技术转化是胡峰教授领导的工程爆破研究所的一大特色,爆破所长期致力于爆破技术的应用,如煤矿快速掘进爆破、煤矿采煤毫秒爆破、建筑物拆除爆破、露天爆破、交通道路路堑爆破等,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五是重视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工程爆破看似是简单的钻孔与装药起爆工作,实际上爆破技术发展包含炸药化学、岩石破碎学、凿岩机具、爆炸测试技术等方面,涉及化学、机械、土木工程、力学等学科知识。为做大做强爆破理论与技术,胡峰教授引进和培养了多名有关方面的人才和青年教师,研究团队人数最多时有30余人,爆破研究所的科研综合实力位于国内前列。
  胡峰教授为我国爆破技术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治学方法、探索精神、高尚师德为我们留下了宝贵财富。
  永远怀念导师胡峰教授。
  (作者陈士海,1985年毕业于我校矿建专业后,师从胡峰攻读硕士研究生。现为华侨大学特聘教授。)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