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安全——承载梦想之舟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1:01  点击:

生命很美,美得安详,美得典雅又充满活力。阳光灿烂的早晨,生命是含露的江花,鲜红似火;春风拂面的旷野,生命是丰茂的芳草,碧绿如蓝;细雨霏霏的黄昏,生命是深深的“雨巷”,青石板路面,铺得悠长更悠长,还伴着悠悠长长的酒香;广袤无垠的天空,星星点缀着明月,悠远又悠远,还伴着丝丝缕缕的花香,生命是那望不断赏不完的 “小桥流水人家”。而我们都知道生命的基础则是安全。
  安全,是古老而又永恒的一个话题,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当我们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时,母亲常常教育我们说,孩子,绕过前面的石头;当我们飞奔上学时,父亲常常叮嘱我们说,当心路上的汽车。离开父母的搀扶,摇摇晃晃地成长,人生的路途中,安全每一天都和我们同行。
  校园是我们学习的地方,也是一个快乐的地方。但是校园里存在着许多安全隐患,我们看不见,也摸不着,因此,学校和同学都忽略了它,使它在校园里太过放肆。以下是一些它的藏身之地……藏身地一:在上下课的高峰期,学校的天桥、楼梯、走廊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当整个队伍产生拥挤移动时,有人意外跌倒后,后面不明真相的人对跌倒的人产生踩踏,发生危险。
  藏身地二:我们学校附近有许多小商贩,看新闻知道,这些地方的食品卫生安全几乎没有保障,无证经营现象较为普遍。小贩们从未进行健康体检和培训,食品安全隐患极大,无三方设备,洗手、洗菜、洗碗共用一个水桶。这样的环境令我们害怕甚至后怕。
  藏身地三:学校是人群密集的地方,春秋两季是流感的多发季节,尤其学生更是易传染人群,当校园里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时,有些同学还是不注意加强防护,总是在人群密集的地方出没,使自己也患上了感冒,落下了课程。
  藏身地四:社会上有些我们所称的“坏人”,试图戏弄学生或抢夺骗取学生钱物,那些人轻则会骗取钱财,重则会伤人利己。同学们要提高警惕,不要与陌生人搭讪,更不要接受陌生人的“小礼物”。
  也有许多同学会认为,安全是指身体的安全甚至是肢体的健壮和不受伤害,认为只要自己的肢体健全、行动自如那就叫安全。我认为,安全并非如此。即便是一个具有健全的体格的人,如果他的精神恍惚、疯疯癫癫、痴痴狂狂,那么,这表现出来的就是行为上的不安全。对于学生群体,心理健康安全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部分。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学会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管理好情绪,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快乐充实也十分重要。
  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一线,这根线,就是安全意识。安全意识是盾,既让你免受人身的伤害,也保护了别人不受你的伤害;安全意识是舟,承载着你的梦想与追求,让你的人生圆满梦想成真;安全意识是基石,在此之上劳动成果得以保全,人类文明得以可持续发展。作者:许新娜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