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拥抱生命 报之以歌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1:00  点击:

生命,一个埋藏着时间长度的奇妙词语,曾引发多少人思索?尼采曾说,每一个不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纪伯伦曾说,我们不吝啬生命,但有求生命,热爱生命;村上春树曾说,死不是生的对立面,而是作为生的一部分永存。生命,是翩翩起舞的蝴蝶,是百花齐放的春天,是优美激昂的诗词,描述着平凡而又伟大的经历。生命诚可贵,且行且珍惜,生命的过程,我们永不服输。
  回首古时,生命是李时珍翻山越岭求真知的坚持,是司马迁奋笔疾书的韧劲;回看近代,生命是无数先辈捍卫国土的奋斗,是改革开放以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放眼未来,生命是你我将谱写的伟大蓝图,是你我将要挥洒的辛勤汗水……卡夫卡有言:“生命之所以有意义,是因为它会停止。”生命是短暂的、脆弱的,因为这条路上充满了太多未知的意外,而我们所能做的就是欢喜地承受生命之笔在身上落下的一撇一捺。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会再来,与其为昨天扼腕惋惜,替明天忧愁难耐,不如立足当下,踏踏实实地过好每一天,不让自己留下一丝遗憾。
  生命路上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是充满艰难与荆棘的。正如卢梭所说“谁最能接受生活中的幸福和艰难,我觉得谁就是受了最好教育的人”,谁可以在冰天雪地里艰难前行,也可以在狂风暴雨中逆风飞翔,谁就赢得了生命。空中翱翔的雄鹰,非从百米高空跳下不得飞翔的滋味;水中畅游的鱼,非越过万丈瀑布不能生存繁衍;地上生长的树,非经历风吹雨打不可枝繁叶茂;茫茫大地的人,非受痛苦折磨不能成长。“人不是为失败而生的,一个人可以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桑提亚哥顽强不屈地反抗着命运,这是桑提亚哥的英雄魂,面对挑战与困顿永不低头的一腔热勇和斗争精神。我们不是生来被打败的,而是生来去享受胜利的,是生来享受生命的。战胜挫折吧!我们是主宰生命的王啊!
  珍惜自己生命的同时,我们也应珍惜他人的生命。生命是一树的花开,或安静、或热烈、或寂寞、或璀璨。当你看到别人不珍惜生命时,我们应及时劝导与阻止。在这里,我想说社会上“扶不扶”的问题,答案应该是扶,因为生命贵于一切。草长莺飞,蜂蝶曼舞,绿柳拂波,雀儿在木叶间叽叽喳喳,这可都是生命啊,我们应该也要珍惜啊。守住自己的安全,守住他人的安全,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守卫安全吧!我们是主宰生命的王啊!
  生命是不断生长的过程,也是一个永不服输的过程。无论是敢于反抗的简·爱,还是从忏悔中获得生命的玛丝洛娃;无论是永不放弃的桑提亚哥,还是身残志坚、乐观洒脱的史铁生,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为,向我们证明生命的顽强不屈与坚强成长。让我们一起拥抱生命,报之以歌吧!作者:张欣若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