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生命是一支织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 11:02  点击:

莎士比亚曾说过,生命是一支织梭。用来劝告世人人生短暂,时光飞逝。是啊,生命只有一次,对于谁来说都是宝贵的,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珍视自己和别人的生命。生命像一根透明的丝线,一端系着昨天的眼泪和欢笑,另一端又系着明天的希望与成功。站在两端之间,我们才知道“生命”是多么的珍贵,但它又是多么的脆弱,需要我们时时珍惜!
   2021年10月20日,这是我第一次出差的日子——去陕西榆林的一座煤矿。虽说在出发前做足了准备,但真到了走的时候却是坐立不安。在大数据时代,煤炭开采有了质的提升,不仅体现在开采的效率,更重要的是保障每一位下井矿工的安全。每一次下井,我们都得穿上矿服,戴上矿帽、矿灯以及井下人员定位装置等,下井佩戴的电子设备都是防爆的,这是对每一位矿工安全的基本保障。在井口安检和走廊上列举了一些顶板垮倒、井下突水水害等矿井安全事故的事例,这些都无一不提醒我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怀着好奇心,我在闲暇时与井口信息室的安检员师傅聊天中得知,在几年前矿上就出现过一次事故,至今让人惶惶不安。当日历翻到那令人痛心的一页,《煤矿安全规程》里明确规定:分段回柱的间距不得小于15米。煤矿五更山采区赵师傅却熟视无睹,违章操作,不执行作业规程规定,冒险作业,为了赶时间提前升井,想选择一条快速升井的捷径,擅自在上段作业组的分接点附近再次掐头作业,导致大石块推倒支柱,葬送了自己的性命。从这一起顶板死亡事故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煤矿生产中,现场安全管理是多么重要。这些伤亡事故一次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深思。
  听完师傅讲完当年的事故,我不禁感叹多么可惜的一条生命啊!当你心存侥幸而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的时候,有没有想到灾难正一步步向你逼近?有没有想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别人的不幸?有没有想到会造成一个家庭的残缺?有没有想到那悲惨哀恸的场面,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在我出差之前,我老师也时刻告诫我,到了矿上去安装设备,首先得保证自己的安全,在这个前提下,严谨地按照操作将设备安装并调试好,确保设备的安全和数据的准确,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矿上工作人员安全生产的底线。
  是啊!每次看到一车车矿工上来,脱下面罩,黑乎乎的脸上只看得见欢笑时洁白的牙齿,不禁感叹,有一车车黝黑、卸下武装的人上来,就有一车车全副武装的人下去。对于他们,最舒服的时候莫过于上来后在大澡堂泡个澡,洗去煤尘,“重见天明”。
  同样的,校园安全问题也值得我们去重视。校园内的吸烟、酗酒问题是最普遍的,也最常见于宿舍内。吸烟和酗酒不仅危害自己的健康,也威胁着其他人的健康,甚至还会出现酗酒滋事,增加暴力、打斗的行为。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开学季针对学生和家长群体实施的网络诈骗案件频繁发生。由于学生群体缺乏社会经验,不容易识破诈骗分子的伎俩,他们往往成为不法分子重点围攻的对象。因此,我们需要时刻警醒,遇到问题及时和老师沟通,在手机端也可以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来防止电信诈骗。
  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建安全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珍视生命安全!作者:成翔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