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键词|常娜娜 孙悦: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五个重大原则”

2023-03-20
作者: 编辑:许浩 来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不断发展、不断前进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五个重大原则既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又是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的动力源泉,必须一以贯之地坚持。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建党一百多年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一件件大事要事的背后是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英明决策、果敢抉择。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发展任务繁重、经济体量庞大的发展中国家,贫困一直是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坚持精准脱贫,精准扶贫,推动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生动彰显了党在解决历史性问题中的定海神针般作用,更辉映了当代中国取得一切发展成就的根本原因在于党的坚强领导。如果没有党的领导,中国革命就不可能取得成功,更不会成功建立起社会主义国家,更没有现在如此强大的中国。前进道路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攻克。新时代、新征程,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就一定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顶”马克思主义之“天”、“立”中国国情之“地”,以生生不息的真理火种、与时俱进的创新理论,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五代人接续奋斗,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这句话表明,走自己的路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是中国共产党开展一切理论和实践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中华文明作为有着已积淀了五千多年历史的精神追求,为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伟大复兴提供了重要精神营养;中国从一穷二白、饥寒交迫到总体小康、全面小康,从贫穷落后、饱受欺凌到繁荣富强、独立自主,创造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其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并以无可辩驳的事实向全世界有力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带领人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党的根基、是党的力量、是党的血脉、是执政的最大底气,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历史唯物主义指出:“人民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全体人民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不断走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始终是为了人民,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立场。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回望过去,我们依靠改革开放,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了决定性的步伐。眺望未来,我们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既具有重大发展潜力,又肩负深化发展的重大任务,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抓住战略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由此,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基本要求,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释放14亿人潜在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通过斗争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伟大斗争史。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从“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豪迈,到“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干劲,从“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坚定,到“千难万险不退缩”的勇毅,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敢于挺身而出、迎难而上,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特质和特点。

(常娜娜,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孙悦,计算机学院辅导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