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键词|孙健 贾楠: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2023-03-13
作者: 编辑:许浩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不断加强理论武装、队伍建设、阵地建设,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加强理论武装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保持向上向好态势,但也要看到,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任务依然艰巨。加强理论武装,就是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这是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做好理论武装工作必须学懂弄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是中华文化和中华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战胜一些风险挑战和困难的锐利思想武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要深刻认识这一思想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世界意义,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准确把握这一思想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时间逻辑;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入实施马克思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肩负起举旗帜、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壮大奋进新时代主流意识形态关键在党,能否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建设领导权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准确把握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和我国社会思想观念深刻变革的总体趋势,提出了要“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新论断,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切实把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贯穿到宣传思想和舆论工作全过程、各领域,推动新时代意识形态领域发生全局性、根本性和历史性巨变。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实现意识形态责任制是党掌握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重要举措。当前,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发挥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积极配合、全社会广泛参与的意识形态工作大格局。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能够科学预判、准确把握、分析处理意识形态问题,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必须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这既是对我国思想文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工作提出的光荣使命和任务,也是新时代新形势下我国应对各种风险和困难的正确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问题,提出了要“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的要求,党和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和法规,如2014年《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2018年《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2020年《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为实现媒体融合,强化自身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建设新型主流媒体提供了时代机遇。巩固壮大主流媒体舆论,要做大做强正面宣传,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主流舆论影响力,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同时也要看到,在媒介化社会和数字化时代,互联网成为信息传播、文化交流、思想交锋和舆论斗争的主阵地。因此,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是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因而我们党要根据新形势不断创新工作方法,适应现代传播方式、传播形态、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紧跟各种媒体平台发展步伐,把传统媒体内容优势和新媒体传播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培养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使主流意识形态在竞争中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和主导权。

(孙健,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学术教授;贾楠,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注:该文是山东科技大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专项重点课题(项目编号:ESDZX-22005)的阶段性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