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关键词|王忠春 韩彩霞: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第二个答案”

2023-03-07
作者: 编辑:许浩 来源:

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是中国共产党人长期思考并致力回答的一个重大历史性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一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的基因密码,彰显了我们党对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把握。

一、“第二个答案”得以成立的逻辑理路

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找出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而进入新时代,立足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阶段,自我革命成为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这是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得出的科学结论,也标志着我们党对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

自我革命之所以能成为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首先是由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领导“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的政党,一经诞生,就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百年风雨兼程,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不私,而天下自公”,因而深受人民群众拥护,为跳出“历史周期率”提供了强大的内在驱动力。

其次,坚定的人民立场,也使得马克思主义政党获得了无穷的具有批判精神及力量。我们党有着自我革命的优良传统,其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而是勇于直面问题。这一传统,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便已凸显。八七会议及时扭转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完成历史意义上第一次自我革命;遵义会议结束“左”倾错误,使中国转危为安;延安整风运动清算不良作风,政治上达到空前团结。之后这一优良传统不断得到传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反”“文革”等自我革命实践,有力开启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进程。新时代持续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决推进,更是有力破除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戾气,推进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不断走向成熟。由此可见,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党的自我革命史。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沧桑却永葆初心,彪炳千古却坚定不移,根本经验在于党坚持自我革命,方能无坚不摧。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有效应对“四大考验”、防止“四种危险”,我们党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执着,将“全面”“严”“治”真正落实到实处,“打虎”“拍蝇”等多管齐下,深化广度深度,细化责任担当,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与自觉,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并由此构筑起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精神力量。

二、“第二个答案”的实践功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是对内主观革命与对外客观革命的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重申“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命题,既是历史总结,也是规律总结。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所然。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初步揭露了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的内在关系。“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进行自我革命与社会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双重使命。社会革命离不开自我革命,无产阶级政党自我革命是社会革命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锻造过硬本领,自觉践行“两个决裂”,坚持“两个必然”,推动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自我革命没有完成时,我们党正是在屡屡重生中不断放射真理光芒。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社会革命成果,也是党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真实见证。当下,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发展任务之重,反腐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世情、国情、党情更考验着我们党的战略定力。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将提高革命意识,迎接风险挑战,统筹推进自我革命和社会革命,以自我革命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以史观今,中国历程的实质是党自我革命引领中国现代化事业的生动实践。“犯其至难,图其至远”,我们党必将在“三个务必”的指导下,在自我革命的实践中,坚持从严总基调,以零容忍态度,带领人民走好新的赶考路,从胜利走向新胜利。(王忠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韩彩霞,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