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爱意无声(小小说)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09:44  点击:

奶奶推开门的时候,顺手打开了屋里的灯,屋子的角落里蜷缩着有些瘦弱的女孩。女孩见了光,有些茫然地抬了抬头。
  奶奶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从背后掏出了一个并不好看的布袋,仔细看还能看出几个线头。她将布袋递了过去,女孩抗拒地推开,一下子站了起来,用力地摇着头。
  世界突然安静了,她记得,这是奶奶第一次打她。奶奶打了她一耳光,那时的她充满不解与怨念,却没看见奶奶眼角也挂着泪。
  上学是必须去的,她没有任何余地说拒绝,她只觉得书包里的书那么重,从家走到学校的路那么长,好像跨越了她一整个自卑而黯淡的人生。
  三天不到,学校那边就要求女孩的家长到学校里去。电话打来的时候,电话那头的老师说着女孩的罪状“不说话,不配合,不合群”,最后下了“有心理问题”的结论。奶奶张了几次嘴,还是一个音也没发出来。
  奶奶并不会说话,女孩本来会说话,在爸爸妈妈出去打工之后就再也没有说过话了,在安静的世界里,好像可以抵御世界的一切。
  奶奶来的时候正上着语文课,同学们都在跟读拼音,只有女孩盯着黑板发呆,她瞥见门口一抹蓝色,再往外一看就看见了奶奶有些生气的表情。
  今天回家的路好像比之前都长,女孩跟在奶奶身后,踩着奶奶的影子,她低着头,追赶着影子。目的地却不是家里,两人上了一辆公交车,窗外的风景不断向后退着,闪过一帧帧油画一样的景。满山满山的茶树,阳光下翠绿翠绿的,像一湾闪着波光的湖。女孩想起来小时候在茶树丛里待着,看着奶奶裁剪着茶树,奶奶挥挥手,她们就一起回家。
  车突然停了,停在一个学校前面,和之前的学校很不一样,这里的人好像都不会说话。她突然想起来被罚站的时候那些男孩喊着“哑巴”这样的话,她从那时候知道自己还有奶奶从来和别人是不一样的。
  聋哑学校是不一样的,当看见这里的人都用手比划东西的时候,奶奶却捂住了女孩的眼,女孩不是不会说话,她并不想让女孩和别人不一样,她知道,女孩不是残疾人。离开的时候,奶奶拉着女孩的手,温热的手盖住了女孩有些凉意的手。
  奶奶依旧固执地让女孩去家附近的学校,虽然她不说话,但学习仍然用功,奶奶每天站在高高的茶树山等着女孩,夕阳之下,奶奶佝偻着身子,冲着女孩挥手。
  发大水的时候正好是学期末,考试的时候天就阴沉着,女孩只觉得题还挺简单,回家的路上水很大,没过了女孩的小腿。
  远远的她没看见那抹蓝色,山坡之上,雨依然连成线一样倾泻而出。
  女孩向那边狂奔过去,她在山谷之上,看见水流中的蓝色,她的心猛然一跳,忍不住腿抖了起来。激流之中,她已经分辨不出茶树的绿与雨水的蓝。
  她只感觉心痛与焦急。
  “奶奶!”
  “奶奶!”
  山谷之间,她的声音传到满山遍野,穿越时间的绳索,她看见了奶奶年轻时那个样子,永远温情,永远带着浅浅的笑意。
  她听见蹒跚的脚步声,她回头,奶奶淋着雨,打湿的头发还落着雨滴。她胡乱地抹着泪,已经分辨不出温热的泪和冷雨。奶奶怔住了,女孩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了。
  “奶奶,你快吓死我了。”她哭喊着。
  奶奶只温柔地揉着她的头。回家的时候,光从阴云中射出来,照进山边那一面茶树,照进女孩柔软的梦。
  她知道,世界上任何一座牢笼,爱都能破门而入。作者:李王璇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