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今日青岛天气晴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1:06  点击:

如果生活总是给予我们雨天和泥泞的路,那么我们需要记住晴天。高饱和度的朗朗晴空,刚刚好的温度,阳光拉长了的影子,多年后让我恍惚一瞬的空旷的日落大道。
  还记得那次去遥远的集市,为了赶上门禁疯狂往回赶的时候,在黑暗的车厢里看到了近在眼前的星河璀璨,点点光影,在那一刹那连成了海洋。朋友们告诉我,那只不过是照明的灯光,我却永远记得这一刻的心跳不止,不知道是害怕迟到而忐忑,还是为那一刹那的奇遇而激动,或者是感慨解封后我们张扬恣意的年少,像歌里唱的那样“原谅我这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一生在远走,半生在回头。第一次坐地铁,第一次坐高铁,为了不露怯我做了许多功课。我满脑子都是对青岛的憧憬,我为未知而雀跃。然而告别河南的那一瞬,竟有了些漂泊的实感。平原用粗糙的手掌养育我长大,又用平静的眼光目送我远行,像妈妈一样。也许我曾在某一刻悼念我失去的自由和创造力,但此刻她显得如此脆弱而伟大。她让我不舍得热气腾腾的烩面和胡辣汤,让我想念我的家人挚友。我止住喉头的哽咽,告诉自己:不管以后如何,都一定不忘根本。
  生活偶尔捧出苦涩的果,青岛也不总是晴朗天气,然而朋友告诉我 “黑夜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这实在是让灵魂为之震颤的言语。在所有黑暗的时刻,前路总是有光,同行者亦难能可贵。
  青岛实在是一座浪漫的城市。花和海在某种意义上是等同的,都是繁盛的,都是灿烂的。有一天你们踏上市南的石子路,在街道边、奶茶店留下难忘的回忆;有一天你们去中山路看樱花,花瓣正好落在姑娘的头发上,你一时晃了神忘记拍照;有一天你们会看见路边的字“那是我一直想带你去的海边”,然后挽着对方去看海;还有一天你们依偎在沙滩上,立下海枯石烂的誓言。
  当我第一次看见海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是不真实。我总是患得患失,我害怕美丽是脆弱的,像琉璃一样易碎,如果没有及时把握住,一切都会消失。然而大海告诉我,他是永恒的,他会用澎湃的声音和潮起潮落记录时间之绵长,歌颂生命之壮阔。于是我沉醉在这一片海的浪漫里,超乎爱情,关于生命。
  在某一个19岁的夜晚,我会悄然顿悟。远方霓虹灯的闪亮,冲击耳膜的静谧,窗外路人的脚步声和偶尔被风吹起的帘子是青岛夜晚的样子。我不用懂许多大道理就能够独立思考,把自己说服。摆脱荒诞的楚门的世界,爬上不知何往的阶梯,找回真我。这背后或许离不了很久以前读的哪一本书里哪位作者的呢喃。只不过它此刻藏在风中,在我的右耳停留一瞬,马上就消散了。我体会到了纯粹的快乐,来自我的灵魂。
  我们如此热爱青岛。
  我们也如此热爱晴天。作者:寇平平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