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又闻鸡雏声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5日 11:05  点击:

今天去超市采买日用品,听着一阵熟悉的叽叽喳喳的叫声,我还在想超市开了花鸟虫鱼专柜吗?环顾一周找声音的来源,看到父女两人提着一对小鸡仔,才知道清脆的叫声来自哪里。我赶紧问他们超市哪里卖鸡仔?他们说买东西送的,就在前边。转身就听到了一个桌子上的箱子里一窝鸡仔的鸣叫,我问这鸡仔怎么买怎么送?售货员说买20元商品送一只鸡仔,买30元商品送两只鸡仔。
  我想,买30元商品另得两只鸡仔,可以带回去给闺女看看,说不定还很稀罕呢。
  其实,我对这鸡仔蛮熟悉的,小时候家里老母鸡抱窝20多天后,领着一群小鸡仔满院子跑。小鸡仔长得稍微大些后,老母鸡就不再带小鸡了,晚上要把小鸡仔装进筐子或者纸箱里,放在屋里。一是小鸡仔怕冻,晚上挤在一起,有的还爬到其他鸡仔身上,下层的鸡仔就被踩死了。二是怕黄鼠狼晚上吃小鸡仔。每年被踩死、被黄鼠狼咬死的小鸡仔,比剩下能活下来的要多。
  小鸡仔在屋里叽叽喳喳地叫,第二天如果搬出去得晚,小鸡仔从箱子筐子里跳出来,满屋跑,鸡屎拉得到处是。小时候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等小鸡天黑聚在一起不乱跑了,把小鸡收起来搬屋里去,都忘了捉鸡后是不是洗手了。
  有一年,我父亲批发了一大簸箩鸡仔,中午喝酒后骑自行车驮回家的,到家都快天黑了,小鸡仔大半天没吃没喝摇摇晃晃的,到家就死掉了一大半,父亲母亲就开始吵架,奶奶也来数落父亲。我父亲就是敢想,能去买这么多鸡仔,就没想怎么养活。父亲敢喝酒,数次喝的胃出血、脑梗,年龄大了更是酗酒,身体是每况愈下。母亲很早就去世了,我也没来得及孝敬她,每每想起都是伤心。母亲每年或多或少都要养鸡,母鸡留着下蛋卖钱或者改善生活,公鸡多是卖掉换钱,后来承包到户后公鸡一般是被父亲用来招待客人了。随着生活逐渐好转,有时候周末,一家人凑齐了杀一只公鸡吃,炖鸡的香味至今让我回味不止,家养鸡的鸡肉有嚼头,所以至今是不是笨鸡只要吃块肉闻闻味道就知道。
  小鸡仔带回家,4个小时没吃东西,在后备箱里摇晃得有点晕车了,赶紧弄点水、米粥和泡软了的小米粒。
  闺女看到了,果然很喜欢,让我不要炒鸡吃,小鸡仔还没有长肉呢。作者:张俊友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