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宋振骐院士接受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采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00:00  点击:

7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实用矿压理论开拓者和奠基人宋振骐在山东科技大学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接受新华网《科技前沿大师谈》采访。

采访中,宋院士介绍了煤炭在我国能源体系建设中的地位,指出了煤炭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结合自身建立的矿压理论体系,对矿山压力控制相关理论进行了科普性介绍

作为山东矿院矿山压力研究所的组建者,宋院士介绍了研究所从两三个人发展到如今英才济济的建设历程,阐明了研究所的社会效益和经济创收之间的关系,突出了山东科技大学在煤炭开采工程中做出的贡献,指出煤炭行业面临的问题和突破的重点。针对自己当初选择“采煤”专业的决定,宋院士表示自己的科研工作能够直接降低煤矿事故发生率,造福整个煤炭行业的长久发展,保障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

对于目前年轻科研工作者面临的问题,宋院士结合自己多年坚持深入煤矿第一线观测、整理和分析数据的科研经验,给出了能够成为科学家的重要品质,介绍了科研生涯中探索出的研究学习方法和经验,并就学术探索方面介绍了自己培养学生的模式和方法。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