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报告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4日 00:00  点击:

           10月30日下午,省科技厅在北京组织专家对我校作为依托单位的拟建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申请报告召开专家论证会。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中国科学院院士何满潮,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中国工程院院士武强,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刘峰,北京化工大学教授陈冬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吴爱祥,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赵毅鑫7位专家组成员;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唐波,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副处长赵文彬,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曾宪文,山东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罗公利、副校长周东华,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以及学校、共建单位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参加会议。会议由省科技厅基础处处长王钟伟主持。

 

唐波代表科技厅对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肯定了实验室在科技部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所做的工作和努力、奠定的良好基础,相信实验室一定能够在山东省经济发展和国家能源领域发展方面做出新的贡献。他指出,山东科技大学在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领域创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列入省部会商议题。省委省政府对打造重点实验室平台高度重视,着力打造“1313”实验室平台体系,提高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希望各位专家对申请报告进行充分论证,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建设工作提供遵循和指导,加快推进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程,按照科技部的有关要求,会同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积极支持山东科技大学扎实推进实验室建设工作。

 

宪文代表教育厅对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诚挚谢意,介绍了山东省高等教育的整体发展情况以及在国家战略发展中的科技需求。希望省属高校坚持四个面向”,针对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把重点实验室打造成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政策做出解读,他强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央对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建设工作的最新精神和要求,增强紧迫感,根据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未来实验室建设的方向应以满足国家发展需求、解决国家科研难题为目标,结合自身的优势特色,凝练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并通过机制体制改革,实现实体化的建设运行,服务国家科技发展。同时,希望专家组成员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要求及相关领域需求,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实验室提出未来需要努力和改进的目标。

 

专家组组长何满潮主持了实验室汇报和专家质询。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绍杰教授围绕实验室基本情况和定位,主要研究方向和内容条件、队伍能力建设建设目标与工作规划等进行了实验室建设申请报告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建设申请报告汇报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经专家组充分合议,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认为实验室定位准确、区域特色突出,建设方案合理可行,具备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条件,符合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要求,同意推荐申报。同时,专家组指出此次申请建设论证会议意义重大,实验室要深入落实本次论证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加强顶层设计,希望学校通过实验室体制机制改革,共同推动实验室在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领域高质量发展,争取早日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序列。

山东能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表示,山东能源集团作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重要共建单位,将认真落实这次论证意见,在科技部、省科技厅的指导帮助下,发挥自身产业优势、资金优势、资源优势,与山东科技大学精诚合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实验室建设运行目标和任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煤炭生产方式向安全绿色、智能高效转变,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罗公利代表学校作了表态发言,感谢各位领导专家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通过本次论证会专家们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帮助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明确功能定位,规划建设方案,为实验室建设指明了推进方向。他指出,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学校的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学校将组织认真研究、深入落实本次论证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突出重点、凝炼目标、保持优势、重在突破”,坚持目标导向,继续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制机制,高标准高效率全力推进实验室建设,在前沿探索研究中取得更具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努力把实验室建成不可替代服务行业、区域发展的一流科研平台和人才培养基地。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