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乡”约盛夏 筑梦出征】绿动乌金——再入塌陷区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6日 22:18  点击:

再入塌陷区;塌区,百姓们这样说?!

中国青年网菏泽725日电(通讯员方恒宇、董肖玄、施学垚)2022年暑期,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采煤塌陷区治理调研团队深入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县南部郭屯煤矿采煤塌陷区,为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以及提出对塌陷区新的治理方案,团队成员拟对采煤塌陷区土地损毁情况,自然生态环境状况,农作物种植情况以及周围居民的生活进行调查研究并总结得出参考依据。

调查区概况:

山东省菏泽市郓城南部采煤塌陷区采煤塌陷区面积大,时间长,影响郭屯镇,双桥镇,丁里长镇等多镇乡村,塌陷时长达近六年,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采煤塌陷区治理调研团队选择房集村,郭屯镇,车楼村,邵集村,邵文新村四地进行调研。房集村位于采矿塌陷区西北部,距离塌陷区不足百米,受灾严重,正在策划搬迁,车楼村位于塌陷区中心湖泊西邻约1千米处,受灾严重,预计在20229月份搬迁。邵集村位于塌陷区南部,距离塌陷区中心23千米处,为邵文新村旧址,村中仍有近20居民居住。邵文新村,邵集村搬迁新居,于2019年前后完成搬迁工程。

图片2.2


图片2.1


图为郭屯煤矿矿区及郓城南部采煤塌陷区范围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房集村:这里很危险,我们要搬走!

绿动乌金队员于2022722日、23日分别两次前往塌陷区北部的房集村进行调研。该村村民用地地道的郓城话讲到:“我们的房子都裂了,很大的裂缝,一下雨就漏水,你看,我刚放的盆子在地上。这里路也下沉,庄家就不能自己种植了,不知道哪一天,我们的房子也会倒塌。大坑(塌陷区)现在没人敢过去,那里很危险!随后绿动乌金团队前往塌坑进行实地观察,正如村民所言,房屋裂缝,塌陷导致的坑区巨大,目前房集村正在策划搬迁工程,新居正在积极建设。

2.1(1)


2.2(1)



9989676d4e1c480f17036a8a6f51308

图为房集村周围环境及团队走访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方恒宇摄)

车楼村:这里是个湖!水深有三四米!

2022723日,绿动乌金团队一行来到平楼村,经村民介绍车楼村塌陷已6,当初的一个小河沟现在已经变成了硕大的湖泊。当团队步行进入村中发现当地的道路比其他地区的道路毁坏更加严重,并且长时间没有修复,一下雨出行十分困难。村民大爷介绍,我们马上既要搬走了,塌陷区在东边,那里农田淹了,没办法种庄稼,还好有政府补贴。水深的地方有三四米,浅的地方刚淹过玉米地,我们今年9就要搬走了,大爷一边收拾蔬菜,一边侃侃而谈。

0626489aea57bd746f655f39672edca


fbe4d9373e511823083bf8fcad7a6ca


图为车楼村塌陷区周围环境队员韩要赐调研瞬间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方恒宇摄)

邵集村: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

当团队到达邵集村原址时,这里仍居住着部分村民未遂工程搬迁寄出孤零的小房子屹立在道路两侧。成员询问村民得知部分当地居民想获得比实际更多的补偿赔偿。企业认定居民资产损坏状况不足以满足居民索要的赔偿所以她们没有搬走。更多的村民则表示此地为祖辈故土,怀念此地不舍,因此并未迁居。“我们是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几十年了,这里有我们的先人和根基,加上用水,用电仍然供应,还真不想走,舍不得啊,哈哈,我已经八十多岁了,还要在这里老去呢。”

608948a60a065a670e97716be361440


4.2


图为邵集村旧址与周围环境及队员施学垚走访瞬间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董肖玄摄)


邵文新村:国家和政府照顾我们,在这里很幸福!

724日,绿动乌金团队一行来到邵文新村,宽广的柏油路、整齐的房屋、硕大的广场令队员眼前一亮。队员曾泊皓说道:“这里比郓城城区还要好!”团队继续进入新村内部进行调研考察,并询问了一些村民。人们对如今的生活十分满意,生活质量高、生活环境好。相比之前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当询问到村内大爷时,大爷笑开了花。“我是老头子了,党和政府没有抛下我们,不会不管塌陷区。这里什么都好,水、路、电、房。晚上我还能去广场遛遛弯、听听戏嘞!生活美得很!我们很满意!”

微信图片_20220723151310



d01b79a828060d93d3af32a793960d1


d01b79a828060d93d3af32a793960d1

图为邵文新村现状及队员董肖玄、施学垚走访瞬间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施学垚、董肖玄摄)

ee4670393dd003af986e52f8118ab61

图为搬迁后邵文新村村民满脸幸福洋溢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董肖玄摄)

667b0c0aeb42ca756d517d1e49a3330

图为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团队实地走访调研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韩要赐供图)

走实地、进塌区、访民户、问村民,山东科技大学绿动乌金团队秉持科大“惟真求新”精神深入塌陷区,用双脚丈量土地、以激情化作动力,实地走访重点村落4大型塌陷区3,认真记录,严格自身,努力为采煤塌陷区生态环境治理修复寻找新时代的答案,为其治理提交新时代青年答卷!!!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