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能源学院力学系成功举办第九期力学与成长校友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 11:23  点击:

为进一步搭建校友与母校的交流沟通平台,拓展在校师生视野,2022710日,力学系举办第九期力学与成长校友论坛,通过优秀校友的工作业绩与专长见解分享,帮助工程力学学生充分了解专业的发展近况,让学生在聆听中得到启迪,在交流中解答疑惑。

本期论坛以数值仿真与工业创新为主题,特邀工程力学2004级毕业生宋颜金、姚冰,2013级毕业生魏云港,苑红磊、郑雪瑶,分享学习、工作相关经验及心得历程。论坛由力学系教师邱月主持,能源学院副院长赵同彬、力学系主任杨坤、教师陈俊国、房凯、张玉宝等出席,工程力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参加。

讲座中,校友宋颜金就厨房场景、环境及美食的数字化仿真研究展开介绍,他从厨房的痛点与爆款产品讲起,深入讲授数字化设计业务架构及数字化赋能设计实践,分析了我国装备制造、消费电子、智能家电等制造业的数字化仿真开发及数字化转型工作。姚冰以仿真技术在轮胎产品开发中的应用为主题,对轮胎的滚动阻力、温度场、排水性能等多角度仿真工作进行详细介绍,指出仿真技术在实际工况中的必要性和实用性。魏云港从最佳落点仿真、胎体筒凹陷仿真、滚动温度场仿真等方面,全面概述了轮胎有限元仿真的应用。苑红磊细致讲解仿真试验及试验分析技术在轨道交通行业中的应用,重点讲述了仿真部分的网格划分、模态分析、拓扑优化和试验部分的疲劳数据分析试验。他提出在实际工程中,如列车在高速运行时,会产生很多共振问题,所以在本科阶段学习振动疲劳的知识是十分必要的。郑雪瑶以结构强度与疲劳分析、传动系统分析和流体仿真分析三个仿真方向切入,介绍力学在工程机械研发中的应用。

提问答疑环节热烈而活跃,同学们针对现阶段学习专业课程中遇到的困难、硕士升学的疑问、力学相关企业就业的准入条件及未来职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问题与校友开展交流。校友们对同学们的提问逐一耐心的解答,鼓励大家增强与老师的交流沟通,不仅要掌握扎实的力学基础,还要多了解学习仿真分析软件、三维绘图软件等,积极开拓思路,为进一步学习或工作做好准备。

力学系教师对本次论坛作出总结,力学专业学生在就业中的核心竞争力不是做仿真本身,而在于运用扎实的力学理论基础分析实际问题。本科生应该注重加强力学素养的培养,不仅要学会仿真软件的操作,更要多了解算法和二次开发。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对自己未来的规划以及前进方向都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