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红星闪耀,追梦黄河——安全学院开展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7日 19:20  点击:

为响应共青团中央关于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践行新时代青年学生使命担当,进一步落实党建带团建的教育理念,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山东科技大学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暑期开展了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阶段,探求黄河流域生态文明,感悟黄河母亲博大胸怀。安全学院寻黄河记忆,绿黄河生态实践团成员于722日、23日期间在东营开展黄河文化调研活动。期间,实践团队来到了黄河文化馆。深入了解了黄河沿岸风土人情、东营的历史文化、当代黄河入海口的湿地保护等,队员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母亲河黄河的伟大,对黄河文化和黄河精神有了更深的领悟,也更加热爱东营这座依水而建、缘水而起、因水而美的城市。


第二阶段,学习革命先辈精神,领略黄河红色历史。726追溯红色实践团成员于东营开展红色历史调研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队员参观了垦区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党政军群工作生活、垦区建设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光辉革命历程。与此同时,实践团队德州支队成员到达德州市齐河县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瞻仰革命先烈的壮烈事迹,在革命先烈的伟业中汲取力量,继承和发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明确奋斗目标,牢记初心使命并为之努力奋斗。



第三阶段,讲好黄河故事,颂扬黄河精神。726日至28日,大王叫我来巡山理论宣讲团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青岛莱西市展开黄河生态环保宣传为主题的理论宣讲活动。宣讲团队采用设计问卷的方式,对当地居民对黄河的环境与治理的了解状况、以及对黄河环保的期望程度进行调研。并通过线上形式宣讲,深度挖掘了黄河环境问题的原因,分析了黄河流域的人文环境,展望了黄河治理的未来。同学们热情高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将黄河文化的精髓植入大学生成长的过程中。此外宣讲团队还来到南墅镇及香港路小学,给同学们普及了黄河现阶段的治理规划与措施,让同学们认识到黄河治理的重要性与治理措施的可行性。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校大学生风采的良好平台。本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磨练了青年大学生的意志,培养了大学生的理论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引领广大师生自觉承担讲好黄河故事、保护和传承黄河文化的时代责任,为加快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郭熙 崔家郡)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