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国际交流学院开展国际学生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8日 21:45  点击:

今年是中国正式开展普通话推广的第25年,为全面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学校国际学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水平和普通话应用能力,营造和谐文明的校园环境和良好的语言氛围,10月下旬至11月下旬,学院面向国际学生举行了普通话推广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四个主题,每周一个主题。

第一周活动为启动仪式。国际学生代表萨利(AL-SHARABI SALAH SULTAN SALEH)和李安吉(KYOHAIRWE MWESIGYE ANGELA)分别用中英文宣读《国际学生汉语普通话推广倡议书》,在场的国际学生认真聆听,表示将会努力践行推广使用普通话、写好通用汉字。院长范志坚向全体国际学生表达了殷切期望,希望国际学生自觉养成讲普通话的良好习惯,将普通话融入学习生活,营造人人讲普通话的语言氛围。随后,范志坚向国际学生赠送《新华字典》(汉英双语版)和《汉字图解学习手册》。

图1范志坚向国际学生赠书

第二周活动为汉语普通话“语音训练室”。丁丽老师以国际学生常见的发音偏误切入,以声调区别意义的实例引出声调的重要性,用“五度标记”和汉外语言对比法直观地向学生展示了汉语普通话声调的特点,并采用了诵读节奏性语段、说绕口令和诵读古诗等方法进行强化训练。参训学生表示会坚持练习普通话发音,提高普通话水平。

图2 国际学生普通话语音纠正练习

第三周活动为中华经典品鉴诵读。杨帆、李婷老师介绍了古今中华优秀经典作品,分别以李白的《将进酒》和现代诗歌《乡愁》为例,带领国际学生掌握古代诗歌和现代诗歌朗诵的不同节律,领略诵读中华经典的魅力,引导国际学生将自己思乡的情感融入到诗歌的表达中,提高国际学生鉴赏与朗诵能力。通过这次活动,国际学生体会到了中国诗歌的意境和节律,赞叹中国诗歌之美,表示将会继续学习和诵读中华经典作品。

图3国际学生领略诵读中华经典魅力

最后一周活动为“笔尖上的黑白世界”书法体验。赵月凯老师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及书法字体的发展,并指导国际学生亲身体验软笔书法。体验过程中,赵月凯展示了“海纳百川”四个字的行草写法,演示了握笔姿势和行笔顺序,说明了书写的注意事项。在场的同学全神贯注、默契神会,领略中国书法文化之美,感受中国书法的独特魅力。

图4国际学生体验书法艺术

此次普通话推广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向国际学生展现了汉语普通话声、韵、形的魅力,提高了国际学生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写好通用汉字的积极性,增进了国际学生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感悟。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