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留学之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出国学生优秀事迹(十) 周雨婷:于踏实中汲力,扬理想之灯火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3日 09:25  点击:

周雨婷,财经系金融学2018级学生,通过英国伍斯特大学“3+1”项目,现已收到纽约大学、罗切斯特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

科大三年,周雨婷步履不停,始终向前。曾任班级学习委员,获得mathorcup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多次荣获学校奖学金和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为进一步发扬榜样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财经系学生会对周雨婷同学进行了专题采访。

Q:学姐为什么选择出国留学?

A:对于这个问题,我相信每位选择出国留学的同学都有自己的答案。有可能是想去体验国外的生活,顺利毕业拿到文凭,又或是想深入学习研究某个学科等。但其实在留学过程中,你的答案又会随着个人的经历而发生变化。

对我而言,出国留学就是我的职业规划,更像是一个“一拍即合”的机会,为我未来的就业提供支持。通俗地说,出国留学可以提升学历背景,为未来申请研究生做好打算。同时也能够开阔视野,拓展国际化思维,丰富人生的纬度,这对于商科,尤其是我们金融专业至关重要。

Q:来到伍斯特大学感受如何?

A: 伍斯特大学的学术氛围非常浓厚,在这里你可以选择自己热爱的项目,学校也会提供给你丰富的资料和科研支持,这里的老师也很友善、严谨、包容。同时,学校也非常注重个人能力与兴趣的培养,经常开展丰富多样的社团活动,比如篮球赛、慈善活动、就业会等。日常生活中,我也常常将所学内容应用于实践,充分利用有利的语言环境,通过与国外朋友的交流,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

伍斯特本身也是英国西南一个优美的小镇,景色宜人,生活惬意。初到伍斯特,我心中充满了好奇和欣喜。这座宁静的城市的确有其独特的魅力,在这里,你可以看到现代化的都市风貌,也可以随处可见历史沧桑的痕迹。当我第一次踏进庄严肃穆的教堂、见证历史悠久的博物馆时,这些充满古典主义气息的建筑,都能让我感受到这座城市的魅力。还有,伍斯特的城市环境也很好,没有太多的高大建筑,没有拥挤的街道,交通便利,空气纯净。

Q: 家人对你出国留学的态度是怎样的?

A: 家人都非常支持。我觉得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更需要考虑的是自己的态度。如果父母不太支持,可以向父母多说明自己留学的规划、留学的基本信息,如学费、生活费、奖学金制度、安全问题等等。

Q: 留学生活中,你碰到最大的障碍是什么?是怎样克服的?

A: 最大的障碍分别是学业和文化方面。学业方面具体表现为能否成功毕业以及拿到一个比较好的成绩。克服的方法就是重视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多做互动,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合理安排各项学习任务,对于tutorial的题目要做到举一反三。文化方面在于能否适应当地生活,如何处理文化冲突。这就需要我们多“走出去”,积极融入当地文化,快速适应当地生活。

Q: 可以谈谈你在伍斯特大学完成学业后的规划吗?

A: 我打算去美国读研究生。在这一年的时间中,我知道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并对未来做了长远规划,下定决心转行学习数据分析,从头再来。但我相信专业之间是互通的,对于财务理念的学习,至今令我受益颇多,让我有信心完成好数据分析领域的学习。

Q: 学姐有什么想与学弟学妹分享的经验吗?

A:首先就是要抓好学习主业,不要寄希望于考前的冲刺,而在平时就扎扎实实地学习,注重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克服困难、不怕失败的精神,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挫折也要坚持完成计划,达到规定的学习目标。这种计划观念和计划能力有了,好的grade level就来了。其次是鼓励大家走出去,通过在不同教育体系中开展学习,在新的文化环境中吸收养分,开拓视野,丰富自我,提高个人综合能力。

Q: 最后可以与大家分享一下在伍斯特大学生活的趣事吗?

A: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一次帮助国际学生学习绘画,主题是描绘我的家乡,最后我的作品有幸被放在博物馆里进行展览。在异国他乡求学期间,这份前所未有的自豪感使我久久不能忘怀。有几个芬兰小姐姐还在交谈中和我们分享了她们的家乡,并给我们带来了零食和饮料。

另外,伍斯特是一座热爱体育的城市,拥有知名篮球队“伍斯特狼”,我们去体育馆观看了英国高校体育联盟赛,被现场的氛围深深吸引,我们的情绪也随着比赛而起起落落,也让我深刻感受到自己早已融入到了伍斯特当地的生活之中。(龚钲雅孙萌)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