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实践育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四):观黄河艺术作品,寻文化精神命脉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7日 11:17  点击:

万里黄河向海流,龙腾虎啸贯神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7月22日,财经系“黄河嵙研”实践队前往济南市美术馆,以“读懂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凝聚精神力量”为主题,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黄河涛涛涌千里,黄河精神代代传

“黄河嵙研”实践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大河奔腾--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展”。位于展厅中心位置的作品---《大河奔腾》,生动描绘了黄河沿岸壮丽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悠久的历史文化、伟大的治理工程以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成就,讴歌了党领导人民在治理黄河、保护黄河,建设黄河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展现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图为成员们在倾听讲解员讲解作品《大河奔腾》

图为团队成员欣赏优秀作品《大河奔腾》

黄河风土人情好, 两岸美景尽眼底

九曲黄河,浸润了黄色的皮肤,也滋润了周边璀璨的风俗文化。在展览馆中,有许多描绘黄河流域风土人情的作品,一幅名叫《打春牛》的作品以其抽象生动的描绘吸引了成员们的驻足。经讲解得知,山东作为农业大省,过年时黄河沿岸地区流传下来很多与农业增产丰收有关的民间习俗,而打春牛就是其中之一。旧时,济南在立春日有“打春牛”的习俗,即用鞭子来回抽打泥塑的春牛,这其中有劝农之意,蕴含着农民祈求来年丰收的美好愿景。

团队成员正在欣赏作品《打春牛》

“黄河故事”久弥新,历史命脉持延今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根植于黄河流域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主体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在此次展览的数百篇精美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黄河千年滋养华夏生生不息的生命历程,理解了沿岸黄泛区人民为国家利益顾全大局,了解了历代文人志士为治理黄河作出的贡献,看到了党和国家治理黄河的显著成效。作为黄河沿岸的华夏子孙,我们更应有责任、决心与信念去延续历史文脉、讲述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让黄河文化家喻户晓,让黄河精神历久弥新。

图为团队成员了解美术展

图为团队在展厅中心合影留念

黄河文化筑华夏,五湖四海尽春来。新时代青年将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文化,延续历史文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