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育人先锋】会计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张佳:用情怀、担当与责任燃烧心中教育之烛火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07:50  点击:

张佳立足于教育一线17年,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教育初心,践行育人使命,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勇于拼搏,甘于奉献,以其强烈的事业心、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秀的教研成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尊敬和爱戴。

一、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指路明灯。教师要树立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为培养国之栋梁筑牢思想根基。

作为会计教研室的党支部书记,她始终牢记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积极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合,争做党务业务的双带头人。与合作单位党支部联合开展党日活动,活动中详细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和用人需求,积极推荐就业岗位,精准帮扶结对毕业生,切实解决贫困生、学困生的学习、就业困难。与青年优秀教师细致谈心谈话,耐心做好思想引导和政治引领,把优秀人才凝聚吸收到党内来,支部2021年发展教师党员1人。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学习研讨,凝聚思想合力,助推教研活动走实走深,2021年度荣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带领支部党员参与到“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中,在2022年年初,新冠疫情在国内出现点多、面广、散发的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校园防控压力持续递增,她主动报名加入到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利用课余休息时间带领学生党员在校园内巡逻、值班,用责任与担当筑牢了抗击疫情的坚实堡垒。履职尽责肩负重任,2019年,她被选为山东科技大学第六届教代会教师代表,她利用工作之余深入一线教学,聆听教师心声,与广大师生交流沟通,反复修改,撰写提案建议,为学校发展规划、教育教学改革、专业发展建设积极献言献策。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她始终坚信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和传播者,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道德情操高尚,言传身教引导莘莘学子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要具备丰富的知识,更要具备良好的师德,言传身教中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作为《管理会计学》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和“国际化办学中课程思政建设的价值坚守和策略优化研究”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她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优化课程思政内容供给,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她根据会计学专业的特色和优势,深入研究专业育人目标,深度挖掘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在编制课程教学大纲时,按照领袖讲话、名人名言、微视频、短故事、政策法规、财经名人现身说法等内容,分门别类地搜集、汇总课程思政元素,以爱国、拼搏、公正、协作、挫折及诚信为主题,构建课程思政案例库,在担任《会计学专业导论》课程教学过程中,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会计职业道德融入其中,从而激发学生对会计行业的兴趣与热爱,培养学生扎实耐劳、细致敬业的职业素养。她还通过革新授课方式,将翻转课堂、分组讨论、PBL教学等均融入传统课堂中,从而增加课程的知识性、人文性,提升引领性、时代性和开放性,比如在讲到《管理会计学》课程中短期经营决策部分,开展角色扮演,设定企业实际经营决策情景,鼓励学生扮演财务总监、营销总监、生产总监、总经理等不同角色,通过决策场景的沉浸式体验,让学生深刻感受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必须摈弃狭隘的部门或个人利益思维模式,只有站在企业整体乃至社会责任角度去思考问题,才能做出对企业最有利的决策。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张佳自觉讲好“大课程”、回答“大命题”、争做“大先生”,长期坚持在课堂上发挥好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增强学生的时代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为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三、教学能力突出,锐意进取谱写教学新篇

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在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一代又一代教师的辛勤耕耘是分不开的。

从教十余年,张佳深知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对于保持赤诚之心,永葆育人活力至关重要。她一方面潜心探索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在她担任的会计专业核心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学》课程教学中,这门课程对会计专业学生意义重大,但是内容繁琐、枯燥。经过她的教学设计,把最新发生的财经案例及时融入,课程条理清晰、重点突出、知识点衔接巧妙,从此“中财”的课堂不再是客观知识的搬运工,而是具备了挑战性,有深度、有广度、有难度,把枯燥的知识变成鲜活的案例,把难懂的问题讲得引人入胜,成为培养学生战略思维,提升各种能力,关注人类思想前沿,富有生命力的金课,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多次被评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济南校区优秀教师”,在山东省第六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得优秀奖,在省属高校教学能力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和先进个人。另一方面,她坚持教研相长,以研促教。在承担着繁重的教学工作之余,她攻读了博士学位,参与主持省部级、厅局级项目十余项,撰写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同时注重教学科研的积累,她出版教材一部,参与主持校级教改项目五项。用高水平的学术思想、观点带动教学,实现大学课堂“内容为王”的铁律,让科研和教学工作相互支撑、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积极考取了山东省创业咨询师和创业培训师资格,担任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开设《创业教育与指导》公选课,组织带领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五十多人次,其中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获省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奖2次,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获省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获省二等奖,会计信息化大赛获省二等奖1次、三等奖3次,管理会计案例大赛获国家二等奖6次、三等奖1次,会计职业能力竞赛获国家二等奖2次,创新创业实践竞赛获省三等奖,电子商务大赛获省三等奖,她也连续多年被评为“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作为主要团队成员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山东科技大学教学成果特等奖。

多年来,她承担大量教学任务,教学工作量在系里一直名列前茅,还在中外合作办学中考取了合作方澳方的教师资格,并教授双语专业课程。把教学工作看作自己第二个生命的她,坚持以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作为教学生命的前进目标,以勤勉与热忱谱写教学新篇章

四、育人成效显著,无私师爱滋润学生心田

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应该是充满爱心和信任的,在严爱相济的前提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自工作以来,她一直用温暖的心灵去关爱每一个学生,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每一次成长,用宽容的胸怀去纠正每一个错误。从2012年以来,她一直担任专业班级的班主任,截至目前已经担任七个班级班主任工作。细化个体工作,她及时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生活上有困难就给予帮助,学习上有困难就给予指导,通过开班会、进宿舍、进课堂等联系学生的教育时机,对问题学生、问题宿舍、学习问题进行有效的引导和干预。优化队伍建设,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她着力组建并培养一支行动有力、正直无私的学生干部队伍,尽最大可能的满足班级整体发展的需求和学生个性发展的需要。强化专业引领,在学生入学的新生适应期、大二专业分水岭、毕业考研就业决策期等关键时刻,立足长远,精准切入,解疑答惑。深化情感交流,“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她耐心教育和真心付出中,逐渐拉进了师生间的距离,学生自然的向她敞开心扉,她多次以高票当选“难忘恩师”“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随着一届届学生步入社会,满怀激情踏上工作岗位,取得一个又一个进步,一项又一项成绩时,她深感骄傲,倍感自豪,更感作为一名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所肩负的重任与使命。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师工作是平凡的,没有惊天动地、气吞山河的气势;教师工作又是伟大的,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好老师就是平凡岗位的坚守、永不止步的探索、满怀爱意的付出——这就是张佳,一名普通高校教师,发挥自身定力、保持学者本色、树立献身精神,用自己的点滴言行践行着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价值内涵,诠释着为人师者的责任担当。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