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春风化雨的“双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18:20  点击:

赵甜,山东科技大学青年教师,中共党员,商贸教工党支部书记,经济学博士,学术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入选学校菁英计划B类人才工程。深知“双带头人”引领作用的她,结合科研抓党建,做好党建促科研,始终将为国家培养“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青年人才为己任,将党务工作与教学科研紧密结合,与学生共成长,为学生筑梦想,共同谱写青春的绚烂篇章。

以信念之笔绘就双促双融轮廓

为落实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制度,在2019年,刚刚入职山东科技大学的赵甜,就担任起商贸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之前没有党务工作经验的她,开始主动“补课”,向前辈们学习、向党员们请教,积极寻求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方法、秘诀,凭借自己的谦虚好学,很快就基本熟悉了党务工作流程。“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体现在日常工作和关键时刻”,这是她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商贸党支部书记,她总是精心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努力创新开展“三会一课”,除每双周二按时组织党员学习外,先后带领支部党员到淄博六一八战备电台、党史陈列馆、山东省委党校党性教育基地等革命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即使在疫情期间,她带领的党支部工作也是开展的有声有色,充分利用“红色云展厅”线上教育资源,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线上云祭扫主题党日活动,致敬英烈精神,缅怀英烈忠魂。基于她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2021年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被评议为“好”。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这一重要论断。赵甜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将大思政体系融合在自己的教学科研过程中,坚持以德育人的工作导向,突出思想价值引领这一要点,做学生思想的引路人。由于财经系采用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学生大多在毕业后选择出国留学,因此,她多次在课堂上向学生讲述革命先辈留学报国的故事,让学生们在浅入深出的教学中涵养情怀、砥砺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帮助学生把自己的爱国情、强国志融入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中,正是在这润物细无声的滋养中,“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种子,在学生心中悄悄发芽。

高校教师党支部是党联系广大教师的桥梁和纽带,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合格接班人的战斗堡垒。在赵甜的带动下,商贸党支部的党员教师已搭建起结构合理、相互促进的科研团队,破除了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脱离的“两张皮”现象,以及基层党建工作被虚化的问题,将党支部的领导力、组织力、战斗力转化为推进课堂教学、科研立项、团队建设、海外研修等工作的强大动力,较好的实现了党建和业务双促双融的目标。

以关怀之笔绘就教书育人底色

自2010年投身高等教育工作以来,赵甜一直亦师亦友的与每位学生相处。即便身兼党务、科研和教学任务,她对学生的关心也从未减少。正是因为她温暖的笑容和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们遇到心事都会找她倾诉。在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过程中,她总能敏锐的察觉到学生遇到的难题,并倾尽自己所有帮助他们。

在教学过程中,赵甜善于将时事新闻与经贸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充分发挥课程思政的育人功效。“赵甜老师经常结合课程知识点跟我们讲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经典事迹,课本上纳什、里昂惕夫等经济学家的形象瞬间立体起来”,18级国贸的学生倪振博这样说。她所指导的研究生,有很多是跨专业考取,如何帮助学生更快的实现科研起步是她经常思考的一个问题。21级金融硕士杨璞说:“赵甜老师不但定期在小组会上为学生指定阅读材料,而且每一份文献都经过了她的认真批注,从构思、框架、方法、数据等方面为我们总结出快速步入科研正轨的清晰思路。”

在课余时间,赵甜还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在每一次比赛中,她都认真聆听学生的想法,因材施教给予每一位学生最细致的指导。19级国贸的马瑞同学提到:“在全球大学生国际经贸专题竞赛中,赵甜老师结束一天疲惫的工作后,仍为我们修改策划案,直至深夜,她还邀请了业界专家帮助我们强化方案深度”。正是用爱与学生一起前行,赵甜指导的学生先后斩获2019年挑战杯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2021年敏学杯国赛特等奖等。

比“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当遇到家境困难的学生时,赵甜在精神上给予支持,在经济上给予帮助。每次新生开学的第一课,她都会告诉她的学生们,如果生活上存在困难,可以随时与她联系。从事教育工作的十余年中,她先后资助了4名大学生完成学业。受到资助的学生在赵甜的帮扶下,不断奋进,不断成长,有的已申请到公费留学,有的已在阿里巴巴等知名企业担任重要职务,将赵甜的这份关怀回馈到社会之中。

以奉献之笔绘就科研创新业绩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教学能力,在参加工作5年后,赵甜决定在职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仅用三年时间就以突出成果毕业,博士毕业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论文称号。目前她已在《管理世界》《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国际经贸探索》《亚太经济》《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山东社会科学》等CSSCI和SSCI期刊发表科研论文21篇。多篇论文获得人大复印资料、大众网、产业经济评论等权威机构和主要媒体的转载报道,她编写的《国际物流理论与实务》教材已出版至第二版。她先后主持了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山东科技大学双语(全英文)课程建设项目,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项目、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规划重点项目、济南市科技局软科学招标项目、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建设项目、山东科技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课题等12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得山东省第三十五届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该奖项是山东省政府颁发的全省社科研究最高成果奖,实现了山东科技大学社科领域获奖级别的新突破。

赵甜常说学习经济学需要拥有经世济民的家国情怀,科研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服务社会。工作之余,除加入泉城义工外,她还兼任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山东财经大学“一带一路”中心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学报》学术编辑,同时也是《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学报》、SAGE OPEN、APPLIED ECONOMICS、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等专业期刊的审稿专家。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赵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提升山东经济发展质量为目标,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山东数字产业化发展。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申请的“山东数字经济研究基地”,是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设立的首批山东省社科理论重点研究基地,力求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重大节点、重要关头和重大问题上及时发声,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支撑,指导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实践。

“你认为做老师最重要的是什么?”在山东科技大学入职面试时,教学督导于修教授曾这样问赵甜,“是爱心与责任”,赵甜的回答掷地有声。“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片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教育工作就是使命,赵甜始终在自己的岗位兢兢业业,在经济学领域积极进行科研探索和知识传承,她用爱心与责任,以星星之火照亮学子前行之路,为国家培养青年人才,以己之学、以己之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做出自己的贡献。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