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封校不停教,云端共坚守 ——电气信息系线上教学工作稳步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09:33  点击:

3月中旬以来,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电气信息系迅速响应,依据线上教学紧急实施预案,及时出台下发《关于做好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合理安排线上教学计划,明确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等各项工作的具体安排。组织教师针对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特点,开展教学研讨,摸索更加适合网络运行环境、适合学生学习习惯、适合教育教学规律的教学方法与手段,确保线上教学管理不松散、教学环节不缺失、教学效果不打折。

一、提升线上教学技能,教研活动“云”端相见

为了保证良好的在线教学秩序和教学环境,确保教师线上教学内容、环节、形式规范化,我系电气、通信、软件、电子四个教研室在线上教学开展一周后,分别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就在线教学模式选择、在线教学互动环节设计、课堂内容如何有序推进及如何做好课堂管理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同时,为进一步做实毕业生教学工作,各教研室围绕毕业设计指导工作进行多次研讨,不仅是教师之间,毕业设计指导老师与学生之间也多次线上沟通、云端相守。此外,各教研室围绕教师科研诚信、多媒体课件质量评价管理办法等工作材料进行线上集中学习。截至目前,电气信息系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专题研讨10余次,进一步聚焦线上教学问题,提高线上课堂实效,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二、强化教学过程管理,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在实际线上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注重加强学生线上学习的过程管理,通过在线签到、在线答疑、在线学习、直播课堂、课后作业布置、作业批改、在线考试以及过程性数据统计分析等手段,对学生网络学习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发现网络学习章节中的知识点盲区。通信教研室主任任丙忠老师本学期承担通信工程2019级《DSP设计与应用》课程,通过对学生的调研,最终选择使用“腾讯会议+雨课堂+QQ群”多组合模式进行线上教学,“腾讯会议”分享屏幕进行课程内容讲授,通过导出签到记录,及时了解学生的参与情况;“雨课堂”随时推送小测试题,既可以检测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掌握情况,又可以督促学生认真听课,增进师生互动;QQ群发布通知,进行辅导答疑,提供及时的全方位学习指导和支持。课程的教学方式变了,不变的是对课程的要求和老师的责任感。截止目前,电气信息系教师通过智慧树、雨课堂、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网络课程平台共开设线上教学课程50余门次。全体教师全力以赴,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初心,确保线上课堂教学质量与线下效果等效。

三、落实督查巡查制度,线上巡课常抓不懈

“在讲模型方法时,可不可以结合具体实例,以更直观的方式呈现给学生?”、“在讲背景引入的时候,是不是可以引入部分课程思政内容?”这是系主任刘西奎在巡课后给任课教师提出的建议。为确保在线教学期间教学质量,促进教师间交流学习,系主任刘西奎经常深入教师课堂听课,并在课后就提高线上教学效果与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

线上教学开展以来,我系成立了以班子成员、教学督导、教研室主任为主的线上课程督导组,累计开展线上巡课57次,实现任课教师、开设课程全覆盖。督导组通过巡课、调研、摸底师生意见,及时与任课教师谈心交流,反馈问题并建言献策解决问题。目前,我系线上巡课工作已经成为常态,系领导、教研室主任实时了解一线教师课堂教学的基本情况,及时召开线上教学工作调度会,与此同时,驻校督导组还走进教室、走进宿舍,线上线下巡查同步进行,有效地发挥了引领与监督作用,督促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改进课堂教学质量。

此次疫情来势突然,猝不及防。在学校、校区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电气信息系结合以往线上教学经验,快速响应、统筹部署,坚持抓早、抓细、抓实,及时制定相关方案和措施,加强线上教学的组织和管理,有力地保障了封校期间线上教学规范、高效、平稳、有序开展。相信在学校、校区的有力领导下,电气信息系教学工作将继续稳步推进,全系师生同舟共济,戮力同心,迎接“战”疫胜利。

系党总支书记毛庆东线上巡课

系主任刘西奎线上巡课记录


副主任朱其刚线上巡课记录

任丙忠为通信工程2019级讲授《DSP设计与应用》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