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机载激光测深系统研制”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04日 16:54  点击:

11月1日,山东科技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承担的“机载激光测深系统研制”项目顺利通过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组织的验收。

机载激光测深雷达是一款集高精密光学仪器、光信号处理、飞机平台优势特性于一体的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可以实现海岸带、浅海、浅滩等区域的海底地形快速探测,在海洋测绘、海洋环境保护、海洋安全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该技术过去一直被欧美国家技术垄断。我院海洋激光探测技术创新团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创新团队发展,切实发挥“双带头人”先锋模范作用,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引领,面向国家及山东省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海洋高端设备国产化,勇于创新,在机载激光测深领域取得“卡脖子”关键技术重大突破,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制成功“小型化机载激光测深雷达系统”。该系统作为国内首台套适用于无人机平台的国产化高端装备,将替代进口装备,服务于国家海洋观测卫星定标检验场网建设等国家重大工程。

据悉,该技术装备通过产业化推广将填补我国18000公里海岸线上对于浅滩、岛礁近海的水下地形测量盲区,可广泛服务于我国海岸经济规划、国土资源普查、应急减灾、海洋权益维护等领域,为海洋强国建设及加快我省海洋装备产业链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通讯员:刘杰)

机载激光测深雷达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