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文法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7日 14:24  点击:

为了进一步提高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了解掌握学生心理行为状况,922日,文法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并邀请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乔杨老师做专题报告,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培训会。

乔杨围绕春秋季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谈心谈话技巧、危机干预应对、档案管理以及开展心理健康活动等五个方面进行培训,并结合丰富的案例重点讲解了辅导员谈心谈话与沟通技巧:在谈话准备阶段,需构建安全、私密的环境;在收集信息阶段,需保持价值中立,不预设立场,实现评估分类的谈话目标;在有效回应阶段,需多听少说,建立理解支持的情感连接;在疏导调节阶段,需发挥积极正向的谈话功能;在现实帮助阶段,需鼓励引导,推动当下可行的谈话效果。最后,辅导员们还针对如何与心理问题学生有效沟通,如何处理好学生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乔杨一一作出解答。

培训会上乔杨老师以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细腻的教育方式,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对辅导员开展了有针对性地指导和培训,并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有益的建议,进一步强化了学院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学院心理育人的有效性与科学性。(通讯员:王晓迪)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