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交通学院承办第142期创新创业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10:39  点击:

11月10日,第142期创新创业大讲堂成功举办。青岛澳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邈受邀担任主讲人,以“创新创业的隐性路径——发展积极的自我成长思维”为主题做宣讲。

赵邈引用宝洁首席运营官提出的乌卡(VUCA)时代概念,从科技信息技术的易变性、价值观的开放和多元文化导致的不确定性、互联网+时代的不断创新导致的复杂性、传统思维习惯导致的模糊性与同学们深入讨论了如今的巨变时代。“在这日新月异、人才辈出的时代,面对学业、社会、人际关系等多方面竞争与压力,内卷与躺平该如何选择?”赵邈指出,变化是必然的,这世界本就是万物不息、万物不止、万物为竞的。她引导学生要正确认识自我,依据自身的特点,明确发展目标,要能想、敢想、能干、会干,在未来的职业生涯中克服传统思维,运用创新思维,不断地提升自己。要相信未来,同时也要相信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要善于做选择,不焦虑,不纠结。

“能力是可以构建和发展的”,赵邈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感悟道:要充分利用大学的时光,学习专业知识,丰富专业技能,并在平时的生活与学习中不断的培养锻炼自己,以便日后能够更好的立足于社会。大学四年正是构建和发展能力的最佳时间段。她建议学生尝试去接触与创新创业相关的事物,如写创业策划书,试着分析创业可能会遇到资金风险、项目风险、等各种不确定性危机与困难,并思考应当如何应对和解决,在不断的尝试中培养自己对事物的分析能力与解决能力。此次讲座围绕感悟创业精神、客观认识自我、发展成长思维、积累创业经验等四个方面为学生进行讲解,同时为大家创新创业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本次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科技创新和自主创业的兴趣,有利于同学们树立创业创新观念,拓宽视野,为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坚实基础。

撰稿:蔡欣宇 摄影:赵新捷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