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交通学院辅导员“行远论坛”第九期:“心”声入耳,笃学尚行——辅导员心理健康技能培训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1:13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地发挥辅导员在青年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928日,交通学院邀请了校心理健康中心岳姝伶老师,为学院全体辅导员做心理健康技能培训。

岳姝伶围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解读”、“如何开展谈心谈话”、“心理危机干预”、“档案管理细则”、“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五个维度做全面阐述,细致讲解了SCL-90UPI两个自评量表的使用方法,针对特殊学生群体,她以真实案例作为切入点,从谈话准备、收集信息、有效回应、疏导调节、现实帮助五个方面深度梳理谈心谈话流程和技巧,就有效做好危机干预提供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并以视频形式分享了重点关注学生档案整理方法。与会人员在听取培训后,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山东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活动模式,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不断总结思考,积极探索,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勇简要介绍了当前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具体做法,他表示,这是一次针对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遇到的困难和存在的短板而“量身定制”的培训,内容丰富,通俗易懂,让大家看到了工作的差距、能力的不足和本领的恐慌,是大家提升工作技能的“加油站”,希望大家学以致用,知行并进,真正把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效能。(撰稿:董淑敏  摄影:刘荣旭、刘浩然)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