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青春领航】交通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6日 20:29  点击: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引领全体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第72个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交通学院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五四主题系列活动。

开展红色观影 传承红色基因

为传承红色基因,激励青年励志奋斗,430日至52日期间,学院集中举办“红色放映厅”系列观影活动,为青年学子精心准备了三场视听盛宴,分别为《我的1919》、《飞天》和《中国合伙人》。

电影分别以中国外交才子顾维钧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参加巴黎和会、中国第一代航天员张天聪历经磨难终圆飞天梦以及大时代下三个年轻人共同创业实现“中国式梦想”的故事为主题,选取了不同时代青年的励志故事,生动的故事情节和感人的画面,引得在场学生的强烈共鸣和感慨。

恰逢五四青年节,“红色放映厅”观影活动以符合青年学生特点、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为引领青年学子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家国情怀、凝聚青春力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践行志愿服务 弘扬劳动精神

为激发青年大学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热情,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430日至51日,学院“通心相随”志愿服务队联合志愿实践部,开展了“践行志愿服务 弘扬劳动精神”系列志愿实践活动。

在“规范共享单车摆放、助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青年志愿者将随意停放在道路两侧的共享单车摆放到指定停放点,把散乱停放在绿化带区域、教学楼出入口、行人通道上的共享单车整齐地摆放到停车点,腾出相应的空间让行人自由通行,并向路过的学生宣传文明骑行、有序摆放单车的相关知识,让大学生都能为创建文明校园做出自己的贡献。在青年志愿者们齐心协力的工作下,原本散乱的停放区域变得整洁有序,整齐摆放的单车也成了校园中的一道风景线。

科大校园里,随处可见“可爱的劳动者”,他们是清扫校园卫生的环卫工人,维持校园秩序的巡逻员,保障学生用餐的餐厅职工……在第72个中国劳动节之际“劳动光荣,感谢有你”活动中,同学们在校园中寻找劳动者,为之送去矿泉水和感谢信,以感谢他们在劳动岗位上的辛勤付出,并与他们合影留念,记录劳动最美时刻。青年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到和他们一起劳动的行列中,体验劳动的快乐,为文明校园的建设尽绵薄之力,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绘百年团史 续百年团魂

百年风华正茂,百年初心如磐。为在团员青年中掀起学团史、感党恩的浓厚氛围,传承五四精神,弘扬学院文化,争做新时代的交通人,学院于53日组织举办“百年团史,有你传承”主题绘画活动。

参与活动的近百名同学分成了两大组,分别进行百年团史的手绘和学院文化设计图的彩绘。第一组的学生们拿起画笔,在画布上描绘出自己心中共青团的模样:有的学生画出了高举“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青年形象,103年前中国青年为了国家利益,奋勇抗争的形象跃然纸上;有的同学画了几位青年在一艘小船上慷慨激昂、高谈阔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就由此诞生了;有的同学画了新时代的青年,握紧右拳,站在团旗前,那铿锵有力的入团誓言掷地有声……用画笔表达对党、共青团和国家的深情厚爱。第二组的同学又分成7个小组,分别用不同颜色的画笔,在带有科大印记、学院标识和交通元素的7米长画布上,认真的进行色彩填充和细节描绘,科大校门、青岛高铁、城市高架桥……在画布上生动呈现。在彩绘中,同学们深刻感受着国家交通科技的发展变化,感悟学院“学交古今 道通天下”院训和“厚德厚道 行正行远”院风的内涵。整个活动吸引了诸多同学的驻足参与,他们用绘画的方式,展现了时代青年的青春活力,激发了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的深切情怀。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五四前夕,学院还组织开展“回忆百年史 重走长征路”活动、“青年携手知识 科技振兴祖国”科技知识答题大赛等集趣味性、思想性和教育性为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为“喜迎二十大,庆建团百年”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氛围,广大青年表示将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征程中勇于担当作为,积极贡献力量。(交通学院团委供稿)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