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家校携手助成长,专业引导护远航

——山东科技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探索家校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3日 18:40  点击:

9月21日,材料学院李敏副院长为金属材料工程专业2022级本科生讲授《材料与历史》专业导论课,同时邀请了全体学生家长在线同步听课。李敏副院长带领学生和家长共同了解材料、走进材料。

课程通过大量的历史资料,全面、简洁地介绍了材料的发展历程,并对未来材料的前景做了展望和分析,使听众能够获得一次参观材料历史博物馆的感觉。课程在全面介绍材料发展史的基础上,始终从材料学者的角度,剖析材料发展的内在逻辑和相互关联,使听众清晰掌握材料发展的总体脉络。让大一新生及家长充分了解了材料学专业。

李敏院长不仅讲授了课程内容,同时还为全体新生上了“第一堂思政课”,为大一新生做好大学学习规划、生活规划及职业规划传授了丰富的经验,让学生认识到了大学学习生活的价值和意义,激发了学生学习专业课的兴趣,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


2022级新生入学以来,金属系积极开展家校联动,建立新生家长微信群及时与学生家长开展交流,随时反馈学生在校学习动态。金属系主任孙金全教授指出应该让更多的大学生家长积极主动地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借助此次专业导论课让学生家长共同在线参与听课,实现了家校共育,开启了家长由“知会者”向“参与者”的探索与实践。学生家长在微信群内就课程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充分肯定了课程内容,并点赞了学校采取的家校共育新举措。

为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下一步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将继续通过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及时向家长推送学生在校信息,让家长实时分享学校教育教学信息的同时,增强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孙金全认为通过搭建家校共育新模式,不仅能够让学生家长及时了解掌握自己孩子的思想变化、学习状态,而且在参与学校教学活动的过程中,让家长获得对专业建设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的认同感和成就感。同时,高校与大学生家庭开展联合共育,能够进一步凝聚家校思想政治教育合力,有效解决长期困扰高校教育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对于进一步优化“立德树人”育人环境,建设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和谐校园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讯员:李志超)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