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电信学院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技能专业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6日 15:38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全面增强学生工作队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水平和能力电信学院于9月23日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技巧专题培训会,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王桂清担任主讲人,学院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到场参加,培训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陈冰主持。

王桂清首先对学校春秋两次心理健康状况调查的情况进行解读,帮助辅导员有针对性对运用量表,做好筛查工作。随后,她就开展谈心谈话的参考流程与技巧分五步进行讲解:一是在谈话准备阶段,需构建安全、私密的谈话情景,强调谈话的安全私密性;二是在收集信息阶段,需不预设立场保持价值中立,实现评估分类的谈话目标;三是在有效回应阶段,需多听少说、不急评价,建议理解支持的情感连接;四是在疏导调节环节,需一般化回应、去病理化,重新建构、转负为正,发挥积极正向的谈话功能;五是在现实帮助阶段,需自我聚焦、赋能解决问题,鼓励引导、明确目标,推动当下可行的谈话效果。根据不同危机干预类型的识别、应对讲解了心理危机预警体系,提出建立详细的心理档案,做“一生一档”,及时更新,持续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最后,学院辅导员就谈心谈话技巧、档案管理、量表运用等实际问题进行提问,王桂清一一作出解答。

此次培训会内容翔实全面,提升了学院辅导员队伍有效识别心理问题、精准应对大学生心理危机的能力水平,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今后,院将继续开展相关培训学习工作,提高工作实效,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通讯员: 卢阳 贾锡瑞 审核:陈冰)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