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自动化学院承办第18期“名家讲坛”:侯忠生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25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八期“名家讲坛”于11月24日下午4:00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是北京交通大学侯忠生教授,题目为“如何设计数据驱动控制器”。本次“名家讲坛”由自动化学院钟麦英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报告中,侯忠生教授首先以自适应控制为例介绍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控制器和基于模型的控制器的不同:数据驱动的控制器设计不涉及模型化的问题,是虚拟关联的关系,而非基于模型的控制器的因果关系;在分析稳定性的时候数据驱动的控制器也不适用李雅普诺夫稳定判据。基于模型的控制理论与数据驱动的控制理论两者相互补充,共同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控制理论。然后,侯教授具体的介绍了动态线性化理论(DL),以及三种动态线性化控制器:PFDL,CFDL,FFDL及其参数化设计,并与工业中典型的PID控制器的效果进行了比较。最后,侯教授介绍了数据驱动控制器的一些实际应用,比如:三容水箱系统、工业型龙门二维平台、无人驾驶智能车等。侯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报告会结束后,自动化学院部分教师针对侯教授所讲的课题进行了提问,轻松浓郁的学术氛围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加深了在座青年教师及学生对如何设计数据驱动控制器的了解,引发了更深层次的思考,进而加大了对于该方向的科研兴趣。

侯忠生简介:
侯忠生,现为北京交通大学自动控制系主任、二级教授、卓越百人计划“领军人才”入选者。IEEE Senior Member、IFAC Technical Committee "Adaptive and Learning Systems" 委员、IFAC Technical Committee "Transportation Systems"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数据驱动控制、学习与优化”专业委员会创始主任。“自动化学报”、“控制与决策”、“系统科学与数学”编委;曾是IEEE神经元网络与学习系统会刊专刊客座编委;目前是IEEE工业电子学会刊专刊“数据驱动控制与学习系统”责任客座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1项。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