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自动化学院承办第17期“名家讲坛”:毛学荣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8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2016年第十七期“名家讲坛”于1115日下午4:30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是英国斯克莱德大学毛学荣教授,题目为“Almost Sure Exponential Stability of Stochastic Differential Delay Equations”。本次“名家讲坛”由自动化学院张维海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报告中毛学荣教授首先对随机变常时滞方程的研究现状做了简单地介绍,毛教授讲到,现在的研究现状主要集中在线性的、一维的、定时滞系统。虽然在这种系统之下现在的成果较为完善,但是工程实际应用性不强。然后,毛教授仔细地讲解了他和他的团队成员通过加入了时变系数的数学方法将上述系统拓展到了非线性、多维、变时滞的系统。这一方法的改进对于各个学科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以控制学科为例,这个方法可以用来设计负反馈系统,为将来设计随机控制非线性时滞负反馈系统奠定了基础。最后,毛教授讲到了以后的随机控制器将可以设计有一个负反馈系统而且可以有一定的时滞,这样有利于将现有的抗干扰性弱的控制器变成强抗干扰的控制器。

报告会结束后,现场老师就毛教授所讲的课题进行了提问,轻松浓郁的学术氛围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从而对于随机变常时滞方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进而加大了对于该行业的科研兴趣。

毛学荣简介:

毛学荣是英国斯克莱德大学数学与统计系教授、英国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福建省外专百人计划获得者,上海师范大学长江讲座教授,获得英国沃弗森研究功勋奖。 19799月至19828月就读于东华大学应用数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1989年获英国Warwick大学(沃里克大学)理学博士学位。19984月起任英国Strathclyde大学(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教授至今。

毛教授是国际知名的随机稳定性和随机控制领域的专家,在本学科领域享有很高的声誉,为现代随机稳定性领域的奠基人。在该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至今已出版学术专著5部,在国际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183篇。有10多篇论文进入Science Direct最热门文献(TOP 25 Hottest Articles)。经Google Scholar检索,在随机系统理论领域,他的引用率在世界排名第三,英国排名第一。 目前,他致力于推动高非线性随机系统的理论研究,并将其用于具有复杂特点的随机跳变系统。另外,在随机系统数值计算与金融应用领域,毛教授也是该方向的重要领军人物。 近年来,毛学荣教授受各国同行邀请,奔忙于世界各地,讲学、开展合作。在中国,他与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福州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大学等校同行开展了系列的合作,培养了一大批年轻学者,影响了一大批同行与后辈。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