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自动化学院承办第16期“名家讲坛”:钱锋院士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01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名家讲坛”于10月29日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是过程控制和过程系统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教授,题目为“‘互联网+’时代流程工业智能优化制造”。本次“名家讲坛”由学校副校长周东华教授主持,自动化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讲坛中,钱院士首先介绍了我国流程工业的发展现状,分析了我国流程工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需求,探讨了以“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制造”为目标的智能优化制造的愿景,即实现资金流、物质流、能量流和信息流的“四流合一”,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实现工业企业的智慧决策和智能生产。然后,钱院士又深入剖析了当前工业企业经营决策层面、生产运行层面、能效安环层面和信息集成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为重塑流程工业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实现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生产,围绕基于“先进制造+互联网+现代服务”的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凝练了相关科学问题,即(1)生产和经营全过程信息智能感知与集成方法;(2)人机物自然交互的生产过程全流程优化;(3)大数据驱动的供应链——生产链——价值链的协同决策;(4)全生命周期安全环境足迹监控与溯源分析及控制。最后,围绕相关科学问题,进一步以需求驱动、应用导向为主提出了未来智能优化制造的主要研究内容和实现路线图,同时在基础理论与方法、关键技术、系统与平台建设以及工业应用验证方面给出了预期研究目标。
  报告结束后,钱院士热情回答了现场听众的问题,并指明中国智能制造2025不是德国“工业4.0”的翻版,而比其范围更广、更扩大化,是流程和离散制造业双管齐下,是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很多听众表示经过此次报告会,对中国制造2025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并对钱院士提出的科学问题产生了浓厚的研究兴趣。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