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庆祝建校65周年——自动化学院承办第15期“名家讲坛”:丁先春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00:00  点击:

  由研究生院(部)主办,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承办的2016年第十五期“名家讲坛”于9月22日下午4:30在自动化学院泰山报告厅召开,主讲嘉宾是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教授丁先春,作了题为“On control and diagnosis issues, and recent FDI and FTC study at AKS”的学术报告。本次“名家讲坛”由钟麦英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坛活动。
  报告中,丁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详细介绍了杜伊斯堡-埃森大学的概况以及学校的科研和教学情况,然后又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工程教育的特点,指出其科研主要偏向于应用方面,并欢迎在座学生报考杜伊斯堡-埃森大学;其次,丁教授从故障诊断与容错系统出发,分别向大家介绍了基于信号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基于模型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基于数据的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这三种控制方式,为了简便易懂,分别阐述了其基础概念,并以风机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其相关领域的应用方法;再次,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现今故障诊断领域最常用的PCA(principol component analysis)方法,对其最基本的一些概念进行了解析,指出其核心内容即为主源空间和残差空间之间的关系;最后,丁教授对于FTC相关的概念及应用为大家做了相应的总结。
  报告会结束后,在座师生被丁教授谦虚礼让的治学态度所感染,也使在座师生对于故障诊断与容错控制领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报告人简介:
  Steven X. Ding教授于1992年从德国杜伊斯堡大学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1992年至1994在德国莱茵金属有限公司担任研发工程师,1995年至2001年在德国森夫滕贝格的劳西茨应用科技大学担任控制工程教授,并于1998年至2000年担任该校副校长。自2001年以来,Steven X. Ding教授在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担任控制工程教授和自动控制及复杂系统研究所所长,他的研究兴趣是基于模型和数据驱动的故障诊断、容错控制以及在工业过程中比如汽车系统、化学过程和可再生能源系统的应用。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