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自动化学院承办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暨第九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1日 00:00  点击:

   近日,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机器人大赛暨第九届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举行。本届大赛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员会、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山东省机器人研究会、山东大学(青岛)、山东科技大学承办。比赛采用线上为主的方式举行。

   本次大赛基础赛项包括:智能避障避险小车、机器人灭火、空中飞行机器人(旋翼)、双足竞步机器人、六足寻迹竞步赛,共有来自省内18所高校的200多支队伍,上千名同学参加。我校积极组织,认真备赛,共有74支队伍,370名同学参赛,牵头成立了由各高校30名专家老师组成的专家组,并推选出由12名各高校老师,组成的裁判组,以专家进校的方式,前往各高校进行比赛。

   赛前,工作人员提前布置赛场,做好了充分准备,参赛选手提前到达现场进行调试,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调整状态准备比赛,本次大赛主要包括智能避障机器人、双足、六足竞步机器人、灭火等各项比赛,为推动大学生对机器人技术的深度研究及激发研究积极性,本比赛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了内容逐年增加。 

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省内18所高校的209支队伍,1045名学生同台竞技,参赛选手热情十分高涨。六足竞步项目选手刘咨辰表示,通过此类比赛能让自己看到未来的就业前景、方向,对自己的学业和未来就业都有很大帮助。在裁判的指挥下,比赛有条不紊地进行,选手们全身心投入比赛中。各位选手的精彩的表现都是无数个日夜调试换来的,比赛的队员们团结一致,在比赛中发挥各自的优势,使比赛更加精彩。

   赛后,大赛评委隋涛表示,这次比赛对学生的电子能力,机械能力还有自动化控制的技术都有一定的体现,对学生的工程能力和非工程能力提升都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学院党委副书记范俊峰介绍,因为学生专业和大赛联系紧密,几乎所有学生都参与到了比赛中。低年级做赛事志愿者,高年级直接组队参赛。大赛可以提升高校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为培养高素质的机器人行业人才打下基础,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团队意识、创新能力。

   作为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一项重要赛事,山东省高校机器人大赛每年举办一届,促进了学风建设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的培养,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培养未来的机器人专家和工程师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展示了山东省信息与自动化领域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发展水平。(通讯员:李俏 林慧)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