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信息视野第八十六期----行人重识别研究进展与思考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9日 18:50  点击:

11月18日,计算机学院在线上举办第八十六期信息视野讲坛,张鹏担任主讲人,为学生讲述具有巨大发展前景的行人重识别技术相关话题。

本次讲座的内容分为行人重识别基本概念、行人重识别面临的挑战、行人重识别数据集和评价指标、行人重识别关键技术以及未来研究方向与思考五个方面。行人重识别技术是希望能够利用计算机视觉的算法来进行跨摄像头的追踪,也就是找到不同摄像头下的同一个人。由于不同摄像设备之间的差异,同时行人兼具刚性和柔性的特性,外观易受穿着、尺度、遮挡、姿态和视角等因素的影响,使得行人重识别成为计算机视觉领域中一个既具有研究价值同时又极具挑战性的热门课题。行人重识别技术在生活的应用极为广泛,刑事侦查、走失救助、智慧城市、危险预警等方面都离不开这项技术。张鹏副教授特别提及了行人重识别现在所面临的技术挑战,介绍了数据样本采集过程的难点,讲述了泛化性和时间变化问题在现有技术下的应对方法,强调主流方法,进行深度学习,达到数据收集的评价指标。最后,张老师展望了未来行人重识别技术的发展方向应在长时间跨度问题和人像构建上。

通过这次讲坛,同学们对基于深度学习下的行人重识别技术有了清晰的认识,通过听讲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体系感受到行人重识别技术内部运行的奥妙。 (通讯员:王春宇 周智 党利亚)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