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暑期社会实践】山东科技大学“嵙承未来”社会实践服务团赴嘉祥县进行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5日 10:53  点击:

黄河文化是黄河古今流域多民族人民在与自然的交互作用中创造的灿烂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弘扬黄河流域传统文化、了解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8月12日下午,山东科技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嵙承未来”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赴嘉祥老年大学分校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社会调研。

戏曲文化种类繁多、源远流长,位于山东济宁的嘉祥县更是拥有鲁西南鼓吹乐、山东梆子、渔鼓坠子、山东琴书等多种非遗戏曲文化。为充分了解非遗戏曲文化的悠久传承与历史内涵,“嵙承未来”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就“山东梆子”,对曾任两届嘉祥文化馆馆长的刘凤涛老先生进行了采访。

采访过程中,刘凤涛老先生介绍了山东梆子的起源和发展,阐述了山东梆子在嘉祥发展壮大的原因,以及山东梆子的传承现状。山东梆子沿黄河流域传入济宁嘉祥,又因为此地处于鲁豫皖苏交界,各具特色的丰富地域文化交融贯通,山东梆子在嘉祥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后来山东梆子和鲁西南鼓吹乐相辅相成,以此成就了嘉祥的唢呐之乡的美名。更是在2008年6月7日,经国务院批准,山东梆子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交谈中,刘凤涛老先生指出山东梆子的传承现状,由于现在年轻人对传统艺术兴趣不高,且较多外出务工,导致以山东梆子为首的乡村戏剧文化传承困难。目前嘉祥县政府通过每年开办惠民演出、戏曲下乡等活动,来激发年轻人学习非遗的兴趣与热情,更好地传承山东梆子等非遗戏剧文化。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团队成员们对黄河流域传统文化以及山东梆子为代表的非遗戏曲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非遗戏曲文化难以传承的现象激发了团队成员们了解非遗、珍爱非遗、参与非遗、传承非遗的热情“嵙承未来”社会实践服务团队将进一步对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进行调研,投身于传承、弘扬黄河流域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中,让宝贵的文化遗产焕发出更加夺目的光彩(通讯员:史文晗、崔逸凡 摄影:李自慧 宋冬瑾 指导老师:曲岩)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