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机电学院举办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4日 17:27  点击:

为培养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研究开发具有新原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结构的过程装备,6月29日下午,机电学院在学院报告厅举办了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过程装备实践与创新赛校内选拔赛,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答辩与线下答辩两种方式来自青岛校区的16支队伍和泰安校区的4支队伍参加比赛机电学院黄为民、于凤海、杨兴华、王云霞老师担任评审。

各参赛队伍通过作品答辩、设计资料评审、实物演示等环节展示了其设计作品的创新性和实用性。答辩过程中,各组选手紧扣大赛主题汇报了作品的创意思路、灵感来源、市场前景、未来产业技术等方面内容,充分展现了团队的团结协作与创新风采“灵嗅”协同式全方位大气污染检测系统能对特定区域内的空气污染分布进行三维扫描从而快速锁定气体污染源的类型、位置与传输方向为环保部门大气防治提供行动思路和依据,具备高效、省时、低成本等特点;轮径可控机器人从折纸模型中获得启发运用数学模型,从径向截面和轴向截面来分析轮胎可行性,助力“双碳”目标下的节能减排……答辩结束后,评委老师围绕作品的社会价值、创新意义、实践过程、发展空间等多个角度进行研讨充分肯定参赛队伍为大赛准备做出的努力,并对作品修改提出了专业的指导与建议。本次选拔赛共评出15支队伍拟推荐参加国赛。

本次比赛提高了学生进行机械产品设计的实践能力,帮助学生了解我国过程装备技术发展前沿问题和领域有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意识和创新实践精神,贯彻落实了学院“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练”的教育教学理念,激励更多机电学子积极投身于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通讯员:高璐 摄影:任德昕)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