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

【青春向党 青年力行】机电学院举办“青春向党,青年力行”团史知识竞答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16:24  点击:

“扫平威虎山,一马我当先”“拨云见日,明察秋毫”“前仆后继,星火相承”“少年满弓,向阳而生”……当团史知识遇见益智棋盘,一场别开生面的团史知识竞答活动近日在明媚的春光中拉开了序幕。为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强化广大学生强国有我的时代担当,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共青团,铭记中国共青团的光荣历史、牢记先辈们用血汗奋斗出的成果。5月1日上午,山东科技大学机电学院易班工作站联合学院其他六个学生组织在高地操场举办“青春向党,青年力行”团史知识竞答活动决赛。

“青春向党,青年力行”团史知识竞答活动分为三个环节——初赛、复赛和决赛。初赛通过“易班APP”进行线上答题,复赛通过线下笔试的形式进行答题,经过层层选拔,来自不同班级的12支队伍晋级决赛。

团史知识竞答活动复赛现场

为打破以往枯燥乏味、传统僵硬的答题模式,此次决赛采取传统答题模式与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大富翁”游戏相结合,创造了一种“棋盘答题模式”,同学们通过掷骰子决定前进的格数,到达不同的格点有不同的答题形式,例如个人抽题、工作人员提问、限时抢答等多种形式。

参赛队伍正在掷骰子

工作人员向游戏队伍提问问题

为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游戏棋盘设置有游戏格点、命运格点和机会格点等,提高了活动的趣味性,更好地体现出此次活动寓教于乐的目的。

参赛队伍参加“少年满弓,向阳而生”趣味游戏

参赛队伍参加“扫平威虎山,一马我当先”趣味游戏

参赛队伍参加“拨云见日,明察秋毫”趣味游戏

为让参赛队伍在游戏过程中了解到更多关于中国共青团的革命历史,活动工作人员将游戏格点浓缩为建团百年来的奋斗历程,一个游戏格点处设置一项历史重大事件,以文字的形式介绍历史事件的时间、地点和意义。

为提高同学们游戏的体验感,加深活动印象,活动工作人员通过讨论设计,专门定制了相应的游戏道具,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此次活动的重视程度。

游戏队伍阅读游戏卡内容

游戏领队向游戏队伍发放团史知识勋章

此次活动定制的各种游戏卡片

决赛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根据各队伍剩余团史知识勋章数量进行排名,最终,能源21-2班、机设21-2班代表队夺得一等奖,二等奖由能源21-1班、机电21-2班、机设21-2班收入囊中,活动还选出三等奖六名,优秀奖五名。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通过此次活动,山科学子回顾了中国共青团从成立、发展到壮大的奋斗历程,铭记了中国共青团的光荣历史,牢记了先辈们用血汗换来的成果。今后,山科学子将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通讯员:罗雨婷 郭春阳)




相关新闻
 

网络新闻投稿邮箱: netnews@sdust.edu.cn
山东科技大学新闻中心 版权所有